close

   ───我不禁問自己,自己究竟是喜歡凝雪哪一點?───

 

 

  在黎明即將破曉的前一刻,我們騎車來到海邊,在潮聲規律起落中,等待天亮。

 

  為了避免蒼蠅無謂打擾,我和醜小鴨一左一右把凝雪夾在中間,在海岸邊的觀景台上,倚著前方木欄杆,蒼蠅們幾次想靠近,卻在我與醜小鴨的護衛下無功而返,只能在不遠處等待時機。

 

  「哇,好浪漫 哦。」醜小鴨看著海邊發出驚嘆。

  「黑漆漆一片有什麼好浪漫的。」我看著前方,不以為然地說道。

  「發揮你的想像力好不好,你想想看哦,想看看這個畫面,如果這時候有個白馬王子緩緩從岸邊靠近,含情脈脈看著我,然後在陽光從身後升起的時候,對我輕輕說聲『我……愛……妳……』,有沒有有沒有,要是這樣的話,我肯定會受不了,馬上跌到愛情裡面的。」醜小鴨陶醉地說道。

  「妳腦袋燒壞了?都幾歲了還在等白馬王子,妳不覺得等牛頭馬面還比較現實一點嗎?」我毫不留情戳破醜小鴨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
  「ㄏㄡ,你真的很討厭ㄟ,一點想像力也沒有。」醜小鴨對我這個破壞她幻想的傢伙露出嫌惡表情。

  「鈺婷妳可以找他當妳的白馬王子啊。」凝雪對醜小鴨開玩笑地說道。

  「找他?算了吧。」醜小鴨不屑地答道。

 

  週遭黑暗逐漸開始消失,雖然此時還看不見升起的太陽,但它所綻放的光和熱已在影響著大地。

 

  「討厭鬼,我問你哦,剛剛你發現親你的人不是凝雪,有沒有很失望啊?」醜小鴨看著我,臉上滿是幸災樂禍的神色。

 

  何止失望,簡直是憤怒到比火山爆發還嚴重一百倍吧,只要一想到剛剛親我的人是健仁學長,我就完全無法忍受,沒想到除了父母長輩之外,第一個吻我的人竟然是個男的,呃……,和醜小鴨那個愛的麵條,我絕不會承認那是個吻的。

 

  這明明就是詐欺,明明說是要讓凝雪親的,怎麼可以在交貨的時候欺騙消費者!這跟瘦身廣告那種減肥前減肥後的詐欺行為有什麼兩樣……,不對,是比廣告還要惡劣一百倍!人家廣告至少模特兒的性別還是一樣的,不會突然由女生變成男生。

 

  「是……,是有那麼一點點啦。」我並沒有道出實情。

  「只有一點點嗎?」醜小鴨不相信地繼續追問我。

 

  轉頭望向凝雪,發現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望著我,只是這時候不管回答有或沒有,我都覺得並不是個好答案。

 

  「比一點點還要再大一點點啦。」

  「比一點點還要再大一點點。」醜小鴨疑惑地重覆我的說法「這樣算是很大一點點還是很小一點點啊?」

  「就……,妳真的很煩ㄟ,每次都喜歡在一些小細節上面打轉。」

  「這叫實事求是好不好,再不然……,乾脆再叫凝雪補親一下?」醜小鴨轉向凝雪,上揚語氣透露出她想看好戲的念頭。

 

  我和凝雪對看一眼,發現她的眼中有些尷尬。雖然我很想回答說「好啊,再叫凝雪親一次。」但如果我這樣回答,我和蒼蠅三人組他們又有什麼差別?

 

「ㄏㄡ,只是開玩笑的而已,你們兩個幹嘛這樣。」醜小鴨笑道。

 

  天際愈來愈亮,但我心裡卻開始感覺疑惑,因為照理講應該出現的太陽卻始終沒有在海邊出現。

 

  「怎麼還沒有看見太陽呢?」凝雪似乎也發現同樣的問題。

  「啊!我知道了。」醜小鴨突然大叫道。

  「妳知道什麼?」我問道。

  「我們現在是在台灣的西邊吧?」醜小鴨問道。

  「嗯。」凝雪和我點點頭。

  「海邊那個方向是西邊啊,太陽怎麼可能從西邊出來!」

 

  不……不會吧。

 

  我們竟然忘記太陽是從東邊出來的,而且誇張的是,那麼多人出來玩,事前竟然沒有一個人想到這件事。

 

  此時大家似乎都與我們發現同樣的問題,一陣彼此數落的嘻鬧聲響起,不過大家笑歸笑,倒也沒有什麼不滿情緖,只是純粹開開玩笑罷了。

 

  「ㄏㄡ……,這樣就不能拍到海邊的日初了。」醜小鴨嘟著嘴,有些失望地把手機收起來。

  「不能拍日初也沒關係啊,我們可以學那種青春偶像劇那一幕有沒有。」我笑著說道。

  「學哪一幕?」凝雪饒富興致地追問。

  「就很經典的那幕。」我張開雙手迎向海邊大聲說道「讓我們一起享受青春,奔向夕陽吧。」

  「你又在耍無聊了,現在是早上ㄟ,那來的夕陽?還是你打算自己一個人待到下午。」醜小鴨瞪了我一眼,沒好氣地說道。

  「凝雪。」遠處的健仁學長向我們喊道「我們這一組要拍合照了。」

  「好,我馬上過去。」凝雪答道。

 

  凝雪離開我們回到她自己組上,我和醜小鴨看著前方逐漸明亮的海洋,雖然沒有看到太陽從海上升起,但這時間的海仍有屬於它獨特的美。

 

  「ㄟ,我問妳一個問題哦。」我用手肘頂了頂醜小鴨,然後說道。

  「你想問什麼?」醜小鴨看著前方回答,沒有轉頭看我。

  「就是啊,如果將來有一天妳被夢麟學長拒絕的話,妳會不會考慮找我這一型的男朋友?」我轉頭望向她問道。

  「呸呸呸。」醜小鴨移開腳步,加大我們之間的距離,然後緊緊盯著我做出防備姿態「你幹嘛詛咒我,而且我們之間是不可能的,你不要想太多。」

  「反正妳的機會也不大,假設一下是會死哦。」

  「假設也不行,反正你不能對我有非份之想。」醜小鴨異常堅決地說道。

  「誰對妳會有非份之想啊,像妳這種需要愛心的博愛座我是打死不會坐上去的,我只是想知道……,想知道我在女生眼裡,她們到底是怎麼看我的而已。」我語氣平淡,卻完全沒有開玩笑的意思。

  「我為什麼是博愛座!」醜小鴨先是駁斥博愛座的說法,然後繼續問道「你真的只是想知道自己在女生心中是什麼樣子而已?」

 

  我看著醜小鴨,輕輕點頭。

 

  我對醜小鴨有非份之想嗎?說實在話,真的沒有,至少我從未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,之所這樣問她,是因為我以前總是由男生的角度來看問題,未曾站在女生的角度,審視自己是否是女生心中的合格對象。

 

  「雖然你這個人有點懶散,穿著打扮也很隨性,然後對於女生的話題弄不太懂,騎車的技術……唉……不提也罷,最重要的是,你長得還不夠帥,書也唸得不夠好,口袋還常常是空的,接下來就是……」

  「停停停,我的缺點有那麼多嗎?怎麼妳把我批評得好像完全沒有優點一樣。」

 

  醜小鴨看著我,臉上的表情似乎在說本來就是這樣。

 

  「你本來就沒什麼優點,不然你舉個例子看看。」

  「我……,我很節儉啊。」

  「你那不算節儉,你是本來就沒有錢花。」

  「再不然……,我從來都不花心。」

  「那是因為從來就沒有女生喜歡你的關係。」

  「這……,好啦,所以我在女生眼中一無是處就對了啦。」

  「其實也不是真的一無是處,你有一點其實還勉強算OK的。」

  「哪一點?」

  「就是呢……,你是個好人。」

  「好人?等一下,你這個好人是什麼意思?」

  「就是那種會領好人卡領到死的那種好人啊,雖然好人通常都沒有機會交到女朋友,可是呢,女生有事的話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好人,所以呢,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鼓起勇氣大膽去追女生的話,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的。」

 

  為什麼現在好端端的,我還會莫名奇妙收到一張好人卡啊!

 

  「那機會有多大?」

  「如果那個女生是我的話,而且你是誠心誠意,我或許、可能、也許會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會給你機會吧。」

  「那如果女生改成凝雪呢?」

  「百分之一中的百分之一吧。」

 

  萬分之一嗎?換句話說,也就是幾乎完全沒有機會的意思。想到這,我忍不住有些氣餒。

 

  「那我呢?如果你到時候被凝雪拒絕,你會不會考慮找我這樣的女朋友?」

  「這……,雖然在妳的身上找不出一絲與我審美觀有任何符合的地方,準確來說,應該是妳顛覆了我價值觀中對美麗的定義,但是呢,至少妳很可愛。」

  「ㄏㄡ……,只有可愛而已嗎?」

 

醜小鴨嘟著嘴,對我用可愛稱呼她不是非常滿意。

 

  「ㄟ,妳以為符合我對女生可愛的定義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嗎?」

  「是嗎?那你對女生可愛的定義是什麼?」

  「嗯,只有當女生外在無法用美麗、漂亮、或正妹之類的形容詞,同時內在也無法用溫柔、體貼、大方來形容她的時候,我才會稱一個女生『可愛』的。」

  「呵呵,說得真好。」

 

  醜小鴨瞇起雙眼,讓我感到一絲危險的氣息。

 

  「好啦好啦,我說真的,其實妳還蠻不錯的啦,只是……」

  「只是什麼?」

  「只是我覺得妳真的可能要練習一下怎樣打扮自己,雖然人家說內在比外表重要,可是說真的,有幾個男生交女朋友的時候會先看她的內在,外表不合格就先淘汰掉了吧。」

  「還好意思講,難道你不也是這種男生嗎。」

 

  今天的活動終於告個段落,當大家騎車踏上歸途時,有不少人打著哈欠,徹夜未眠對大家來說,畢竟還是太過耗費體力。

 

  我隨著車隊騎在清晨路上,沒有太多的紅綠燈,也沒有太多吵雜的聲音,路上只有清掃街道的清潔人員,與三三兩兩早起運動的人們。

 

  「喂,你的背借我趴一下,好累哦,我覺得自己快要睡著了。」身後的醜小鴨在我耳邊說道。

  「我可以拒絕嗎?」

  「不行。」醜小鴨不理會我的抗議,斷然拒絕。

 

  我用左手揉揉疲憊的雙眼,感覺到身後女孩倚在身上的重量。

 

  外貌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我不禁回想剛剛與醜小鴨的對話。

 

對認識很久的朋友,或者必需相處一輩子的夫妻,內在或許是答案卷上必需得分的重點題目,但對正處於追求或暗戀的男女來說,內在是不是只能算是所有題目完成後,才最後進行的那道加分題呢?

 

我不知道再過十年、二十年後的我答案會不會不同,但在這個時候,我是真的認為外表非常重要。

 

  我不禁問自己,自己究竟是喜歡凝雪哪一點?

 

  長長嘆口氣,雖然我想告訴自己,我喜歡的是凝雪的個性與內在,但不得不承認,自己真實的答案是如此敷淺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