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就算距離靠得再近,你不自己做出決定,然後跨出那一步,也永遠不可能到達目標───

 

 

  緩緩轉頭看向醜小鴨,我心裡滿是不祥的預感。難道……,喝碘酒已經夠糟了,我總不會幹出什麼更誇張的事情吧。

 

  「我剛剛還有幹了什麼嗎?」我緩緩問道,聲音中帶著點顫抖。

  「也沒什麼啦,你只是喝醉了在校園裡面亂晃,然後看到女生就想抱人家而已。」

  「哦。」我輕應一聲。

 

還好嘛,事態沒想像中嚴重。

 

  「只是女生當然不會讓你這種醉漢抱到啊,所以你就發酒瘋,開始對每個女生開始告白。」

  「哦。」我再次輕應一聲。雖然有點丟臉,但事情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。

 

  人不輕狂枉少年,雖然喝醉酒幹這種事還挺沒面子的,甚至還有一點痴漢的嫌疑在,不過身為一個活力充足的熱血青年,這種事倒也不至於讓我嚇得失態。

 

  「如果只是這樣也還好,問題是……」醜小鴨看著我,臉上露出難以啟齒的表情。

  「問題是什麼?」

  「只是人家女生看見你這種行為,然後生氣罵你變態的時候,你就……」

  「就怎樣?」

  「就……」醜小鴨欲言又止。

  「怎麼啊?」

  「你就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脫光光,然後說:『什麼叫作變態,這樣才叫作變態。』」

 

  哦,還好……還好……嗎?咦!醜小鴨剛剛說我幹了什麼?她該不會說我在校園裡當露鳥俠,然後把小麻雀放出來……,不對,是把神鵰放出來到處飛嗎?

 

  「怎麼可能!」我失態地大叫。

  「真的啊,不然我把手機錄的東西給你看。」

 

還有錄影存證,慘了,我……

 

  「別鬧了,我怎麼可能裸奔。」我強顏歡笑,期待這只是一個不好笑的笑話。

  「你又不是沒有前科,而且那次隔天你還感冒了你忘記了。」

  「當時有……有其他人看到嗎?」

  「還好啦,你脫衣服的那幕只有兩個女生看到而已。」

 

  雖然事態嚴重,但所幸目擊者不多,這樣還可以把災害控損壓到最低,只要把醜小鴨手機裡面的錄影毀屍滅跡,應該就不會再有別人知道今天學校裡面的露鳥俠是我了。

 

  正當我思索怎樣把醜小鴨手機搶過來時,她的下一句話頓時讓我墮入地獄。

 

  「只是你後來裸奔跑到噴水池尿尿就有很多人看到了,不只校門口的警衛大哥有來趕人,還有很多人拍照留念哦。」

 

  天啊!噴水池在校門口ㄟ,我怎麼幹得出來這種事!只要一想到肯定會在網路上傳得到處都是的照片,我的頭皮就開始發麻。

 

  「好。」我從桌上抽出一張衛生紙,拭去額頭上的冷汗,以發抖的聲音問道「這件事的確非常嚴重,我知道了。」

  「還有……」

  「還有什麼?」我歇斯底里地瘋狂大喊。

 

這樣已經夠了,我的心臟再也不能負荷更多刺激了。

  「還有就是你後來因為被警衛大哥追趕,你就在整個校園裡不斷裸奔,一直從學校大門口跑到行政大樓,再從行政大樓跑到大操場那邊,最後你被警衛大哥和路邊見義勇為的同學們給圍住了,情急之下,你就爬到升旗臺的旗杆上,死也不下來,最後是因為他們在底下不斷搖旗杆,你才不小心掉下來的。」

 

  我人此時恍若站在懸崖上頭,看著下方滔滔巨浪,心裡湧起了憂國憂民的情懷。滿腔壯志為國,怎奈朝政小人當道,不容我這坦蕩君子,百般設計陷害,此刻竟用如此魍魎手段,這讓我如何是好?江山無限美好,可朝堂卻遍布烏雲。罷了罷了,就讓我捨去這殘破皮囊,來為陛下行最後的……

 

  不對!

 

  在萬念俱灰的時候,我終於察覺到醜小鴨話裡的破綻。裸奔的事情也就算了,學校的欄杆又滑又難爬,我怎麼可能爬得上去?更何況我還在校園跑了一大圈,肯定會流得滿身大汗,流汗又脫光光,杆子鐵定會被我弄得滑不溜丟,這樣子我就更加不可能爬上去了。

 

  「剛剛的東西全是你胡扯的吧?」我冷冷地看著醜小鴨。

  「沒……沒有啊。」醜小鴨轉動的眼珠透露出她的心虛。

  「其他事情就算了,但我什麼時候變得像猴子一樣,連旗杆都爬得上去?要唬人也要專業一點吧。」

  「可是你不還是相信了。」

  「我……我哪有。」

  「那如果我把劇情改成你噴水池尿尿完不小心摔到到水裡面,在掙扎半天後溺水昏倒,最後是一個男生幫你做人工呼吸和CPR你才醒過來,這樣子故事有沒有變得比較合理?」

  「這樣哪裡有比較合理!」我大聲吼道「而且妳幹嘛要編故事騙我!」

 

  在我怒視之下,醜小鴨不斷左支右絀,最後眼見躲不過了,她才低聲喃喃說道。

 

  「誰叫你要把我叫出來,然後自己又睡得像死豬一樣,我當然要報復囉。」

 

  就這樣?就因為這種理由,害得我差點以為自己真的變成了個變態露鳥俠。

 

  「來吧,告訴我剛剛妳說的哪件事是真的?」我問道。

  「剛剛你睡覺的時間是真的。」

  「然後。」

  「我有錄影也是真的。」

  「再來。」

  「哪有再來了啊,你從頭到尾都睡得像隻豬八戒。錄影除了錄到你打呼跟流口水,我都差點錄到睡著了,哪裡還有什麼再來。」醜小鴨白了我一眼說道。

  「所以我沒有亂抱女生?」

  「沒有。」

  「我也沒有對女生告白?」

  「沒有。」

  「所以更沒有裸奔,在噴水池尿尿和爬旗杆囉?」

  「沒有……」醜小鴨拉長了尾音,有些不耐地答道。

 

  呼……,這個死醜小鴨,真的害我嚇了一大跳,差點連心臟都嚇到彈出來。正當我真正鬆了一口氣的時候,我眼角瞥見了桌上尚未收拾的急救箱,還有空的碘酒瓶和沾滿墨水的衛生紙。

 

  「那這些又是怎麼回事?」我指著桌上問道。

  「哦,就我拿急救箱的時候不小心撞到墨水瓶,所以才會弄得亂七八糟的。」

  「妳有受傷嗎?不然妳幹嘛要拿急救箱?」

  「沒有啊。」醜小鴨兩手一攤,無所謂地說道「我只是突然想剪指甲,所以找找看裡面有沒有指甲剪而已。」

  「指甲剪?」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「急救箱裡面怎麼可能會有指甲剪?」

  「順便看看嘛,反正又沒什麼事。」

 

  清理完桌面,然後把空的啤酒瓶和碘酒給丟入資源回收筒,正當想說要關燈關門離開社辦,醜小鴨突然開口問我。

 

  「你今天為什麼心情不好想喝酒?」

 

  不只是今天吧,這兩個禮拜我的心情一直是陰雨綿綿,只是不斷沉積的雨水一直到這時候才衝破堤防而已。

 

  「就男生每個月會有幾天不方便嘛,幹嘛問這麼多。」我強笑道。

  「這個玩笑對女生很不禮貌。」

  「對不起。」

  「沒關係,告訴我原因我就原諒你。」

  「可以不說嗎?」

  「不行。」醜小鴨毫不猶豫地答道。

 

  吐了一口長氣,我坐在位置伸了一個大懶腰,看著天花板日光燈的乳白光芒,我的心思回想起兩個禮拜前那個傍晚。一個連我都討厭自己,並同時得罪我最喜歡的兩個女生的傍晚。

 

  「我想……我大概被討厭了吧。」我看著天花板說道。

  「哦。」

  「妳就只這樣哦一聲?」我坐正身體,把視線重新轉回醜小鴨身上「妳難道不應該問一下我被誰討厭了嗎?」

  「這有什麼好問的,我以為這種事你早就已經習慣了說。」醜小鴨表情毫無異樣地說道。

  「怎麼妳把我說得人緣好像很不好一樣。」

  「你的人緣是沒有多好啊。」醜小鴨理所當然地說道。

 

  難道我的人緣真的那麼差嗎?仔細想想,其實也不盡然,只不過我的朋友也真的不多就是了。有人說朋友之間的關係是需要細心經營的,就這點來說,我的確是做得非常糟糕,凡是順其自然,並未刻意地關心朋友的感受,每個月電話費總是維持在基本月費以下,少了主動聯繫與關懷,雖然不至於沒有朋友,但人緣的確稱不上有多好。

 

  「你的煩惱應該是雪吧?」醜小鴨突然開口直奔問題核心。

  「你怎麼知道?」

  「那我再猜猜看,大概思瑜學姊也是你煩惱的一部份對不對?」

  「咦?」我意外地盯著醜小鴨看。她難道是喜歡算命算出心得了嗎?不然怎麼猜得這麼準。

  「這有什麼難猜的,你每次的煩惱都是她們兩個,從來就沒有變過。」

  「哦。」

  「而且……」

  「而且什麼?」我好奇追問。

  「最近雪給人的感覺那麼怪,身為她最好的『瑪爾濟斯』,就算你不講我也猜得出來啊。喂,你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嗎?我感覺雪這次真的很不一樣,你該不會是欺負她了吧?」

  「唉……」我長嘆了一口氣。

 

  這到底應該怎麼說才對呢?我想了想,卻始終不知道要怎麼開口。

 

  「這……有點複雜。」

  「複雜不複雜是你的心裡自己定義的,就好像汽車雖然一個很複雜的東西,但開車的人需要瞭解車子為什麼能開的原理嗎?修車的技工又需要瞭解零件是怎麼設計的嗎?所以對他們來說,汽車並不複雜,只要能夠解決問題,事情就不會複雜。」

  「那妳要怎樣解決我的問題?」

  「不知道。」醜小鴨兩手一攤。

  「不知道?」我的語音也些上揚,心理頭開始湧現痛扁眼前這傢伙的衝動。

  「因為你什麼都沒說,我又怎麼知道要怎麼解決,我又不是神仙。」

  「那我要跟妳說什麼?」

  「嗯……」醜小鴨沉吟了一會,說道「這樣好了,你先試著把想說的事情情感部份全部去掉,然後所有的細項也刪掉,你先用短短的一句話告訴我,你到底做了什麼事刺激到雪就好了。」

 

  用短短的一句話嗎?我想了想,試圖把最核心的問題找出來。

 

  「好,其實簡單說,就是我牽思瑜學姊的手被凝雪看到了。嗯,就這樣,一句話。」

  「?」醜小鴨瞪大眼睛看著我,好一會之後,她才說道「事情其實一點都不複雜。」

  「好吧,不管複不複雜,重點是妳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?」

  「建議?沒有。」醜小鴨篤定地說道「這件事你都已經做出決定了,哪裡會有什麼好的建議。」

  「我又沒有做出什麼決定。」我低聲答道。

  「哪裡沒有!」醜小鴨激動道「你不是說你牽了學姊的手嗎?這不是做出決定是什麼!」

  「可是我在凝雪看到的時候就馬上把學姊的手甩開了啊。」

 

  接下來好長的一段時間裡,醜小鴨只是望著我,什麼話也沒有說。只是在她的眼神裡,我讀到了訊息不是「你死定了。」「沒救了。」這樣的消息,就是「你是宇宙無敵第一大笨蛋。」「你的智商肯定沒超過二十。」諸如此類的咒罵。

 

  「我是不是很糟糕?」我問道。

  「就一個男生來說,是的。」醜小鴨肯定地點點頭「因為你膽小、好色、憂柔寡斷,然後又沒什麼自信……」

  「停,我已經夠難過了,妳就不能安慰我一下嗎?」

  「是你自己要問的。」醜小鴨答道「不過我還是必需告訴你,你這種男生最爛了,花心的男生最爛了。」

 

  我很想要反駁醜小鴨,可是仔細想想,我卻覺得她所說的一點都沒錯。別說在女生的觀點會認為我是個爛男生,就連我自己都是這麼覺得。

 

  「那妳能給點什麼稍微具有建設性的方法嗎?」

  「可以啊,你認為斬斷塵緣,遁入空門這個建議怎麼樣。」

  「我想我應該沒有什麼慧根,除此之外還有嗎?」

  「你想要的方法是要偏向哪一種的?」

  「什麼意思?」

  「如果你是想同時腳踏兩條船,那我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。不過除此之外,最好的辦法是你應該要做出選擇,然後把心思專注在在一個人身上才對。不管答案是雪或思瑜學姊,都比現在這樣好上一百倍。」

  「沒有其他的選擇嗎?」

  「你……」醜小鴨看著我,認真說道「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男生。」

 

  我避開醜小鴨的眼神,她此時的眼神說不上銳利,但那股深藏其中的韻味卻讓我不願意面對。不是輕視,不是辱罵,我說不上來是什麼,勉強要說的話,應該就是簡簡單單地認為我很糟糕。

 

  我知道自己很糟糕,或許也正是因為自己知道,所以才不能接受別人也這樣看自己吧?

 

  「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,那天晚上你會牽起誰的手?思瑜學姊的?還是雪的?」

 

  醜小鴨這麼問,顯然是誤會了那天的場景,不過這些天我反覆想過這個問題,答案卻是覺得自己不管怎麼做,自己都會後悔。

 

  「那我換個方式問好了,如果今天她們兩個人同時掉到水裡面,你會先去救誰?」醜小鴨看我一直不回答,決定換個方式問我。

  「我……」

  「快點,你會先救誰?」

  「可以兩個都救嗎?」

  「可以,但你要回答誰『先』,誰『後』。」醜小鴨在先後兩字狠狠加重。

  「那……」

  「誰先?」

  「我兩個都不救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

  「因為我不會游泳。」

  「不准賴皮。」

  「我不知道……」我低頭輕聲說道,不過隨後我便抬起頭來補上一句「不過要是妳也同時掉進水裡的話,我就會知道了。」

  「你會先救我?」醜小鴨訝異地看著我,語氣有些上揚「怎麼可能,我不相信。」

  「我不會先救妳,不過要是妳也掉下去了,我會先拿石頭丟妳。」我笑道。

  「無聊。」醜小鴨白了我一眼,表情顯得很無言。

 

 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聽過幾百萬遍了,可是自始至終,我卻弄不懂問這個問題的意義何在。就像有人會問母親和妻子同時落水也是一樣,這種問題的先決假設實在太過嚴苛,要同時落水,又要沒有遠近之分,還得旁邊沒有其他人等條件,要同時滿足這些條件實在太難。而且,不論答案是哪一個,永遠不會是正確解答,那這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?

 

  「而且……,你認識她們也兩年多了吧,你真的覺得雪和思瑜學姊她們適合你嗎?」

  「為什麼不適合?」

  「我問你哦,就算你今天追到她們其中一個好了,你有想過要怎麼和她們相處嗎?」

  「怎麼相處?什麼意思?」我不解地看著醜小鴨「不是照平常那樣子相處就好了嗎?」

  「可是你瞭解她們嗎?比如說雪好了,你知道她有什麼秘密,然後飯後喜歡吃哪一種甜點,還有就是她最喜歡的小說作家是誰嗎?」醜小鴨有些激動地說道。

 

  這些問題我的確不知道答案。事實上,我從來沒去想到過這些問題,或許是因為我的人生觀太過隨遇而安,才會忽略掉這麼多照理說追女生時候應該知道的細節吧。

 

  不對,有一個女生的這些秘密我就知道。

 

  「妳最喜歡的甜點是草莓冰淇琳,然後妳最喜歡的作家是春樹村上。」

  「是村上春樹啦。我是問你雪的問題,你幹嘛回答我喜歡什麼。」

  「哦,對了,妳的秘密是下腹那邊有一塊胎記,紫色愛心形狀,對吧?」

  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醜小鴨大聲喊著,滿臉戒備地看著我。

  「妳還記得有天妳睡在我房裡嗎?試叫妳那天睡覺睡到把肚子整個露出來,都這麼大一個人了,睡覺還會睡到踢被人,很丟臉ㄟ。」

  「你……你管我!」醜小鴨惡狠狠地對我說道「反正這件事不准告訴別人。」

  「好了,不說就不說。」我聳聳肩「不過知道這些事情有什麼意義嗎?像妳這些事情我都知道,可是這並不代表什麼吧。如果瞭解這些事情才叫彼此適合,難道最適合我的女生是妳嗎?還是說我現在開始要試著追妳看看這樣子會比較好?」

 

  意外地,我並未遇見醜小鴨大發雷霆的模樣。按照我的直覺來看,當我這樣說的時候,醜小鴨的『怒氣計量表』應該會瞬間破表,然後進入零號機的暴走模式才對。可是,什麼都沒發生,當我說完後,醜小鴨只是看著我,並未有任何反應。

 

  「選我有什麼不好?」醜小鴨語氣平直地問著,與她平時的模樣有著極大的出入。

  「很多不好啊,像是身高不高、太過平坦、平常還少根神經,又喜歡佔小便宜,然後還有就是睡姿很難看,很容易動怒……」

 

  我原本還想繼續說下去,只是當見到醜小鴨的臉色愈來愈是難看,我決定還是要珍惜生命,避免觸怒酷斯拉的敏感神經應該才是上策。

 

  「算了,不想跟你說了。」醜小鴨站起身準備離開。

  「哦。」我想了想,也跟著起身準備離開。

  「有時候真的很懷疑你這輩子會不會一直交不到女朋友,選擇一個適合自己,然後喜歡的女孩子告白有這麼困難嗎?就算距離靠得再近,你不自己做出決定,然後跨出那一步,也永遠不可能到達目標。」醜小鴨靠攏椅子,別了我一眼說道。

  「可是這一步應該是要跨右腳還是左腳?」

  「我怎麼知道。」醜小鴨沒好氣地說道「你幹脆選擇在地上打滾算了。」

 

  按下牆上的開關,熄滅的燈火結束了我們今天的對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