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我今晚可以睡你那邊嗎?───

 

 

午夜時分,我自電腦桌起身伸展身體,讓打了太久遊戲的疲勞暫且舒緩,起身時,我自窗口瞥見對面鵝黃色窗簾後的燈是開著的。

 

奇怪?學姊這禮拜不是回家了嗎,怎麼燈還是開著的?

 

「學姊,學姊。」我在窗邊輕喚了兩聲。

 

叫了幾次,學姊始終沒有回應,我猜人應該是不在房裡,便不再繼續叫喚,而是轉身拿起茶杯想倒杯水。

 

「唉,沒水了。」

 

轉頭看看時鐘,時間是九點三十五分,雖然懶得出門,但想了一下後,我最後還是拿起牆上外套,決定到外面買飲料。

 

  「算了,別偷懶,不然今天晚上就沒水喝了,總不能直接喝自來水吧。」

 

獨自在夜間的小巷緩慢前進,這條不知往來多少次的巷子裡,心情意外平靜,隨意張望之下,我在這些熟悉景物中慢慢發現一股陌生。

 

這裡有種花嗎?什麼時候種的?咦,原來這邊的牆有些剝落了啊……,還有這戶人家也真奇怪,怎麼會拿空的牛奶瓶當作信箱呢?

 

漫步之中,我看見前方巷口的路燈下有個身影。

 

遠遠看去,纖細身材上套件薄外衣,隱約中看不真切,不過應該是個女生,只是黑暗中無法看清她的相貌,在路燈下,外衣顏色看起來像是紫色,但也或許是藍色和黑色也說不定,因為夜晚對顏色的判斷總是比較困難。

 

她似乎察覺到我的走近,抬起頭朝我這兒望來,我覺得這個女孩子的身影很熟悉,像是自己所認識的人。

 

  又往前走了一小段路,終於來到可以辨識雙方的距離。

 

  「凝雪!」我看清對方的臉孔後,發出意外的聲音。

  「遇見你真的是太好了,讓我鬆了一口氣。」她對我揮揮手,臉上笑容顯得十分開心而不做作。

 

  鬆了一口氣?這是什麼意思。

 

  「為什麼要鬆了一口氣?剛才有遇到什麼事情嗎?」我向附近張望,卻沒有發現什麼值得注意的事。

  「沒有啊,就……就看見你很開心。」

 

  我微微皺起眉頭,因為凝雪的表現讓我覺得怪怪的,仔細看了凝雪兩眼,她發現後,有些迴避我的目光。

 

  「幹嘛一直看著我?」凝雪輕聲問道。

  「沒事。」我搖搖頭,覺得應該是自己多想了。

 

  凝雪穿著件白色T恤,外面再罩上一件紫色薄外套,在這樣涼爽的夜裡,顯得有點單薄。

 

  『紫色的雪』

 

  這是凝雪長期以來給我的印象,也許是初見時,那個紫色女孩的印象太過深刻,每次想起凝雪時,她在腦海中所顯現的影像,總是初見時的驚鴻一瞥,還有她戴著知性銀色鏡框,在手藝社社辦靜靜閱讀的情景。

 

即使後來幾次見面,都不曾再見過她穿紫色衣服,但留在我記憶裡的她卻永遠是初遇時的那道紫色身影。

 

  「凝雪妳怎麼會一個人在這邊?」我問道。

  「我是出來洗衣服的,剛剛衣服烘完,所以我來拿回去。」凝雪指著一旁地上的洗衣籃

 

  我轉頭望向不遠處的自助洗衣店,心裡滿是疑問。這種投幣式的洗、烘衣機固然方便,很適合我們這種單身在外的大學生,但……,在宿舍附近的那個校門口就有兩間洗衣店,為什麼凝雪要特意來這邊洗衣服?

 

  「這兩天宿舍停水,很不方便,所以我暫時借住思瑜學姊那邊。」凝雪似是看出我的疑惑,對我解釋道。

  「可是思瑜學姊不是回家了嗎?」

  「對啊,所以學姊有把鑰匙拿給我,房間先借我用。」

  「那醜小鴨呢?她也有要過來住?」

  「她回家了哦。」

 

  凝雪在說醜小鴨回家的時候,臉上流露出果然如此的笑容,眼神更帶著一種「你很注意她哦,不然幹嘛要問她有沒有過來。」的神情。

 

  「沒事,我只是順便問問而已,我完全不在乎她那傢伙住哪。」我發現凝雪似乎會錯了意,連忙解釋道。

 

  雖然我很不想讓人誤會我和醜小鴨有任何牽連,但凝雪似乎還是想岔了方向,讓我的解釋聽起來倒像是起了欲蓋彌彰的反效果。

 

「那你呢?怎麼會這時候出門?」凝雪問道。

「房間裡的水沒有了,想說出來買個飲料,看看要不要順便買個宵夜回去。」

「睡覺前吃宵夜不好哦,容易胖,而且很傷身體。」凝雪輕笑道。

「無所謂啦,君子不重則不威,所以男生吃胖一點沒什麼關係。」

「這句話應該不是這個意思吧。」

「沒關係啦,反正都差不多。」我笑道。

 

接下來兩人之間陷入一種沉默。

 

   我不是個健談的人,除了醜小鴨外,和其他女生獨處時我常常會陷入一種不知該說什麼的冷場狀態,平時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時問題還不明顯,因為只要順著大家的話題自然而然就能繼續聊下去,但當兩人獨處時,這種沒話找話的本事就顯得相當重要了。

 

我曾經試著要多看些八掛雜誌或星座血型的書來彌補,但這種女生很有興趣的事情,對我而言卻如同算微積分一樣痛苦,看沒兩次,我便放棄這種想法。

 

  今天難得有機會和凝雪獨處,可我偏偏就是無法想到什麼話題,硬是讓場面生生僵在原地,可真要我轉頭說聲再見離開,內心卻又是萬般捨不得。

 

  我在想,如果今天在這裡遇到凝雪的是蒼蠅三人組,這種冷場肯定不會發生,因為對他們那種蒼蠅來說,沒事發出擾人嗡嗡聲正是其專長。

 

  「那……,我先走囉,掰掰。」僵持片刻後,我終於還是打破沉默。

「那個……」凝雪輕聲說道,似乎想講些什麼。

「怎麼了嗎?」看她欲言又止的,我忍不住問道。

「沒什麼。」她連忙地搖了搖頭「再見。」

 

才轉身走沒兩步,還沒時間懊悔自己為什麼平白浪費掉這樣的好機會,就突然感覺到有人扯住自己衣角,轉身一看,凝雪正提著洗衣籃站在我身旁。

 

「我可以陪你一起去買飲料嗎?」

 

  夜晚的巷道內,凝雪和我兩人並肩走著。

 

「需不需要我幫妳提?」我看著凝雪手上的洗衣籃問道。

「不用,這些衣服並不會很重。」凝雪笑著婉拒道。

 

  從住處到便利商店距離並不遠,只不過數百公尺而已,但是這附近屬於舊社區,整體規劃並不是做得很好,巷道內彎來轉去,得繞好幾個彎才能到達目的地。

 

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指出這世界只有時間是絕對的,可是在此時的我,卻深深認為時間也是相對的。

 

短短幾分鐘路程,如果是平常在走,時間感覺一下子就不見了,就好像不曾存在一樣,但現在的感覺,卻是可以清楚感覺到時間流逝,也許正是因為想好好把握住這段時光的緣故,所以才會對一分一秒的時間都如此在乎吧。

 

如果旁邊站的人是醜小鴨,我們兩個人肯定不會像現在這麼安靜,一定會一路上吵吵鬧鬧過來……,不知道為什麼,我突然想到醜小鴨那個傢伙。

 

兩人終於來到便利商店,我在店內選了一些飲料零食,凝雪則是什麼也沒有買,等結完帳,才剛走出店門口,一陣晚風吹來,凝雪便忍不住掩著口鼻打了個噴嚏。

 

「哈……啾……」

 

  我一見狀,也沒有多想,直接就是把身上外套脫下遞給凝雪。

 

「不用了啦,我沒有覺得很冷。」凝雪搖搖頭,笑著拒絕。

「沒有很冷?可是妳打噴嚏了ㄟ,把衣服穿上吧,到時候感冒就真的不好了。」我笑了笑,堅持地說道。

「這樣子……,好吧,謝謝。」凝雪遲疑一下,終於還是把我的外套給披到肩上,然後她微笑說道「其實你給人的感覺和外表真的差很多。」

「有差很多嗎?那我給你的感覺是什麼?」

 

凝雪面有難色地看著我,這讓我心裡忍不住喀嚓一聲。難不成我給她的感覺有這麼差嗎?不然她幹嘛這樣看著我。

 

「我跟你說,但是你不准生氣哦。」凝雪小心翼翼地開口說道。

「我有那麼兇神惡煞嗎?」我苦笑道。

「可能是你外表的關係吧,第一次在社辦外面看見你的時候,我還擔心說你這個人會不會很不好相處,可是後來慢慢相處之後,對你的印象就完全改觀,反倒是覺得你人很好,跟剛開始認識的第一印象完全不一樣。」

「你覺得我不好相處,是因為我……,長得很醜的關係?」

 

我發覺自己在問這句話的時候,心跳開始慢慢的加速,整個人逐漸緊繃。

 

我對自己長相的自信心,在高中那次告白後幾近完全崩盤,雖然在後來日子裡有小心翼翼把碎裂一地的自信心拾起重新修補,但不管如何努力,修補過後的裂痕依然存在,只要輕輕一碰,就會再次破裂。

 

現在的我,對長相問題很敏感,雖然有很多人強調長相並不重要,但是我認為完全不是如此。長像真的很重要,至少……,對大部份的人來講都是如此。

 

「也不是很醜,只能……只能說算是有點特別吧。」凝雪想了一下,終於擠出一個盡量不傷害我的形容詞出來。

 

不是很醜,那還是長得不好看的意思。

 

凝雪的言下之意,顯然是說我的外表並不甚佳,雖然對於外貌我已經有了心裡準備,若是醜小鴨說我,我肯定一笑置之,不會放在心上。但若是凝雪對我下了這樣的評價,即使她沒有傷害我的意思,但對我而言就是不一樣。

 

即使她無心傷我,我卻已為她所傷。

 

「你生氣了?」

 

也許是受到我情緒的感染,所以她才會問我有沒有生氣。我連忙甩開內心想法,展開笑容對凝雪回應。

 

「沒有啊,我幹嘛生氣。」

  「你生氣了。」凝雪看著我的雙眼,輕聲說道「不好意思,我沒有惡意。」

「我沒有生氣啦,妳別想太多,時間有點晚了,我們還是趕快回去,這樣一直待在這邊也不太好。」

「我現在覺得你是個很溫柔的人,真的。」

 

也許是想彌補之前說過的話,凝雪連忙對我解釋。

 

「溫柔?這個形容詞好像不太適合我。」我不由得苦笑,怎麼形容我也不會用溫柔這樣的形容詞啊。

「我是說真的。」凝雪認真回答我,然後指著披在她肩上的外套說道「像是這件外套,這就是一種溫柔的表現。」

「我拿衣服給妳這種事情不算是溫柔吧,大部份的男生都會做這種事情,至少電視劇裡面都是這樣演的。」

「可是還是有男生不會這樣做。」

「那種男生應該只是少數,其實我覺得這種事情現在已經變成一種慣例,大家都這麼做,如果我沒照著做,別說妳可能會覺得我這個男生很沒有良心,就連我自己回家搞不好都會因良心不安而睡不著覺。」

 

凝雪搖搖頭,顯然不認同我的說法。

 

「不管電視上演得再多次,可是那都是假的,現在你肯真的脫下外套給我,那就代表你這個人真的是個溫柔的人,跟電視沒有關係。而且,鈺婷她也有跟我說過同樣的話。」

「真的?」我不敢置信地望著凝雪「那傢伙不說我壞話已經不錯了,她竟然還會誇我,凝雪妳確定沒說錯?」

「是真的,鈺婷在寢室跟我們聊天的時候常常講到你,她說你雖然老是喜歡欺負她,但其實你的人是很不錯的。」

「不會吧……」

 

我們動身走向回程,雖然是同樣一段路,但現在感覺卻好上許多。此時的我,心情跟來時迥然不同,話匣子一但打開,因雙方隔閡所造成壓力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

 

邊說邊聊中,我們來到思瑜學姊與我住處的分叉路口。

 

我接過凝雪自身上脫下的外套,心裡明白,今晚這場偶遇即將結束。

 

「那……,我先回去了,晚安。」我對著凝雪說道。

「嗯。」她輕輕點了點頭。

 

應該是幻覺吧,不然我怎麼覺得凝雪似乎有些依依不捨。

 

似是用盡身上所有力氣,我才讓自己拋開不捨的情緒轉身背對凝雪,正想邁開腳步,身後便再次傳來凝雪的聲音。

 

「我今晚可以睡你那邊嗎?」

 

身後突然傳來的這句話,讓我才剛跨出去的步伐立時重心不穩,摔倒在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