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過去的事並未消逝,它只是偷偷躲在記憶不易觸及的地方───

 

 

  走出超市,外頭雨已停歇,地上有未乾的雨漬,天際則是微微透出陽光。

 

  「雨停了。」思瑜學姊站在屋簷下把手伸出,笑道。

 

  學姊此時露出的笑容非常開朗,就好像現在天空那雨後的陽光,令人覺得溫暖與珍貴。

 

  走在街道,雨水於路面不平處形成一片片水漥,我繞開這些積水處時,意外發現學姊孩子氣的一面。她手中拿著傘,落腳處故意踏到地上水漬,歪歪斜斜的行走方向,淘氣而又特殊,感覺就像地面這些積水是上天畫出的記號,她則是按照自己所訂定的規則,來踏出一步又一步的步伐。

 

  以前小時候我曾幹過的兩件傻事,第一件是自己沿著路旁道路邊線,規定自己每個步伐都必須踏在那十五公分的白色油漆裡,自得其樂地玩起走直線的遊戲。另一件則是和一個朋友,在人行道磁磚上玩起跳格子,每猜拳贏一次,可以向前跳三格,看誰先跳到道路磁磚的盡頭,誰就贏得勝利。

 

  每當回想這些往事,都會覺得以前小時候怎麼那麼幼稚,可是萬萬沒想到,向來給人感覺溫柔穩重的思瑜學姊,也會有這麼孩子氣的一面。

 

微濕臉龐,有些許雨珠滑下的秀髮,讓人有種錯覺,眼前的她,不再是那美麗大方的學姊,而只是個俏皮活潑的鄰家女孩,自在地在這雨中遊玩。

 

  我忍不住輕輕一笑,這笑聲讓學姊注意到了我。

 

  「怎麼了嗎?」學姊看著我問道。

  「沒什麼。」我搖搖頭「只不過沒想到學姊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而已。」

 

  學姊一楞,而後才想明白我說的是什麼,她隨即收起要踏出的步代,變回原本的穩重模樣,這樣子讓我感到一種錯覺,就好像剛剛那調皮的小女孩在瞬間成長了十歲,一時間盡退稚氣,長大成人。

 

  「以前小時候,每次剛下完雨,我就會迫不急待想跑出去玩,有時候一時間找不到玩伴,就只好自己這樣一個人自得其樂。現在長大了,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想跟自己開開玩笑。」學姊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。

 

  我伸展了一下身子,把雨水帶來沉悶甩開。

 

  「對啊,下雨天可還真是令人討厭的。」我說道。

  「嗯。」學姊同意地點點頭。

  「我不太喜歡下雨,因為每次下雨總會把自己弄得濕溚溚的。我有時候會想,為什麼有些人會這麼多愁善感,覺得下雨天很浪漫,很有氣氛?」

  「浪漫?我不覺得ㄟ。我覺得雨帶來的,應該是種悲傷吧,就算真的有浪漫的成份在裡面,那也會是悲傷的浪漫。」學姊望向天空,說道。

  「悲傷的浪漫?好意外會從學姊身上聽到這種話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學姊好奇問道。

  「因為學姊給人的感覺很陽光啊。」

 

  我們向前走著,但學姊卻似乎在思考什麼問題,不再和我談話,一直等走了一段路後,學姊再次抬頭望向我。

 

  「為什麼我給人的感覺很陽光?」

  「因為……站在學姊旁邊,會覺得很溫暖吧。」我想了想,說道。

  「溫暖?可是我覺得自己有時候很任性啊,跟人相處也常常會在心裡生著悶氣,那時候我給人的感覺應該就很不陽光了吧?」

  「我很好奇學姊任性跟生悶氣的樣子ㄟ,因為印象裡學姊從來沒有這樣過。」我笑道

  「是嗎?」學姊若有所思地說著。

  「嗯,至少我完全沒看過。」

  「那我的陽光是屬於哪一種?是夏天的豔陽,黃昏的夕陽,還是……」

  「是冬陽。」我不加思索直接回答。

 

  如果說凝雪是紫色的雪景,讓人深深為其獨特氣質所吸引的話,那思瑜學姊就是冬天的陽光,即使在寒冷冬天,也能深深溫暖人心。

 

  沒多久,我們來到學姊與我住處的分岔口,由於衣服有些被雨淋濕,所以我先回住處換了套衣服,等我換好衣服來到學姊房間時,學姊已處理好各項食材,只等小桌上的卡式瓦斯爐把湯底滾開。

 

  沒多久,鍋裡浮起滾燙的泡泡,學姊夾起肉片在鍋中涮了涮,我看著學姊的舉動,心思有些不寧靜。

 

  雖然是第二次進到思瑜學姊房間來,但真的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覺得這次有些不同。是因為和學姊單獨這樣面對面相處的關係嗎?還是因為我對學姊有著不同於一般女孩的想法?亦或者是……

 

  我不知道,但心裡很亂,卻又理不出個頭緒。

 

  「好了,這片肉片給你。」

  「謝謝。」

 

  學姊把涮好的肉片夾到我的碗裡,又再夾塊肉片到鐹中,我並未動筷子,只是靜靜看著眼前的學姊。

 

  和我們這種粗枝大葉的臭男生不同,學姊的手有著女生特有的秀氣。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動作,但不需要看到學姊美麗的臉孔,僅從指間的細微動作,就很容易讓人得知眼前女孩優雅大方的氣質。

 

  學姊把涮好的肉片放到口中,斯文地細心咀嚼。

 

  「怎麼了?」學姊注意到我的異樣。

  「沒事。」我連忙搖頭。

  「你今天有心事?」

  「沒……沒有啊,學姊妳幹嘛這樣問?」

  「可是你從剛剛開始就一直心不在焉的,好像在想些什麼事情。」

  「有嗎?」我心虛地答道。

  「有。」學姊先是肯定地回答,然後看著我,有些遲疑「你……該不會是覺得跟我一起用餐很無聊吧?」

  「怎麼可能,學姊妳想太多了。」

 

  自己的確有些心不在焉,但若問原因,卻是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 

  我急忙把火鍋料往鍋裡倒,想藉此閃躲學姊的問題,而學姊也並未在這話題繼續,可想不到學姊下一刻的問題,卻讓我差點把自己的手也放進鍋中。

 

  「你現在和凝雪進展得怎麼樣了?」

 

學姊似是隨口問著,但我心理卻是一顫。

 

  「完……完……完全沒怎樣啊。」我突然變成了個大舌頭。

  「你……還沒有告訴凝雪你喜歡她?」學姊看著我,緩緩問道。

 

  我臉色尷尬地搖搖頭。

 

  「我……已經打消這個念頭了。」我訥訥地說道。

  「為什麼?」學姊顯得很意外。

  「因為……」我考慮一會後,苦笑道「學姊,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ㄟ。」

  「是那種不能告訴我的原因嗎?」學姊凝望著我,輕聲問道。

  「也不是啦,就……就……以前一些不好的經驗吧。」

 

  我突然想起之前寫的那封情書,它仍原封不動放在抽屜裡。當時寫完的第一瞬間,我好想馬上拿給凝雪讓她看到,但那股衝勁就像退潮前最後一波襲上灘頭的海水,等過去之後,心裡的勇氣就開始慢慢退潮,一點一滴遠離岸邊。

 

  而且,我想告白的對象真的是凝雪嗎?最近心裡慢慢開始這樣的問著自己。

 

我看著眼前的思瑜學姊,心裡那張愛情考卷已經填好的答案,突然間模糊起來。

 

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凝雪?

 

  是因為她的個性?還是她的內涵?亦或者只是……她美麗的外表而已?

 

  「外表不重要,重要的是內在」許多人在被問到說擇友的對象時,常常會這麼說。

 

  但對我而言,這根本是一句美麗的謊言,如果說兩個女生內在條件一樣時,一個外表亮麗,一個其貌不揚,難道說外表還是不重要?

 

  更何況,就現實來看,就算內在再好,如果外表不漂亮,相信絕大部份的人也會在有心或無意中選擇忽略吧。講這句話的那麼多人中,真正能做到的,又有幾個?

  

  自己應該只是凝雪的外表而喜歡上她的吧?

 

在心裡,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平。最初的時候,左邊秤盤放著凝雪,右邊秤盤即使放上所有認識的女生,也未能抵擋天平向左傾斜。但到了最近,我發覺這個本應左右不相稱的狀況,逐漸開始變得平衡,此時的右邊秤盤,只有一位女生,她就是思瑜學姊。

 

  如果……如果……如果思瑜學姊長得不是這麼漂亮,或者是像佳怡學姊一樣的大嬸身材,那學姊還會出現在右邊的秤盤上嗎?

 

  「什麼不好的經驗?可不可以跟我說?」

  「這個……我……」我猶豫地看著學姊。

 

  學姊看出我的猶豫,她抬頭想了一會,然後對我提出一個方法。

 

  「這樣好不好,我們來交換。你告訴我這個秘密,然後我也讓你問一個問題,這樣可以嗎?」

  「這樣啊……」

 

  這個提議讓我非常心動,因為我心裡一直有個問題想問學姊,卻又苦無機會。

 

  「不能告訴其他人對不對?」我問道。

  「嗯。」學姊點點頭,然後她笑道「可是不能問我太奇怪的問題哦。」

  「好吧。」

  「那你先說。」

 

  我停頓一會,整理自己的思絮,以前那件事雖從未忘記,但我卻從未想過要怎樣告訴別人。

 

  「其實我這應該不算秘密吧,只是很丟臉而已。」我無奈地笑了笑,繼續說道「高中我讀的是男校,班上一個女生也沒有,原本那時候還想說,慘了,自己三年這樣下來,會不會因為和尚學校唸太久,自己的性向到畢業會變得跟人家不一樣。」

 

  「不過現在看來,自己當時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才對。事情是在高二的補習班,當時,我補數學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女生,她剛好坐在我旁邊,人長得並不算很漂亮,可是她對我很好,每次補習都跟我有說有笑,也不知道為什麼,時間一久,自己就這樣莫名奇妙喜歡上她,而且好笑的是,我竟然還傻到誤以為,她對我也有那麼點意思。」

 

  「有一天下課,在補習班的外面,我向她表白了。」

 

  說到這,我停了下來,傷口雖然會癒合,但心裡疼痛的記憶卻只會愈來愈深。

 

  「那她有接受嗎?」學姊問道。

  「沒有。」我搖搖頭。

 

  「她從來就沒有喜歡過我。」我緩緩搖頭「後來這件事傳開了,我也成為補習班眾所皆知的笑料,一直到離開補習班,她看我的眼神一直都像個陌生人,沒有再和我說過一句話。」

  「所以……,你是因為這樣才不敢向凝雪告白的嗎?」

  「我不知道,我一直弄不清楚女生在想什麼,如果又誤會人家女生的意思怎麼辦?高中這件事甚至還傳回學校,同學三不五時調侃我,問我什麼時候要再去告白,這種被當成笑柄的事,一次都嫌太多,我不想要有第二次。」

  「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不好的過去,可是我覺得你不用太沮喪,因為還是有女生喜歡你啊。」

  「學姊妳不安慰我了啦。」我擺擺手,強拉起笑容說道。

  「我不是安慰你,而是說真的。」

 

  有人喜歡我?學姊該不會是說她自己吧。

 

  期待?高興?意外?種種情緒開始攪拌起來,即將沸騰之際,高中那段回憶卻為裡面添加名為害怕的調味料。

 

  如果自己又會錯了意,怎麼辦?

 

  「學姊,不聊了我,可以換我問妳問題了嗎?」

  「這……好吧。」

 

  我可以明顯感覺到,剛剛自己說話的時候聲音帶著顫抖。因為我真的很緊張,明明想知道答案,卻又害怕聽到真實的回答。

 

  學姊,妳是不是喜歡我?

 

  在心裡默唸好多好多次,可是這些文字一到口中,卻又化作虛無,消散無蹤。

 

  「你要問我什麼問題?」學姊側頭望著我,臉上是淺淺的微笑。

  「學姊,妳……妳……可以告訴我,妳拒絕夢麟學長的真正原因嗎?」

 

  為什麼不敢問?就大聲說出來啊!為什麼膽小到這種程度,大聲問學姊是不是喜歡我有這麼困難嗎!好不容易有機會,問這什麼問題!夢遺那傢伙為什麼被拒絕關我屁事啊!

 

  但無論心裡如何咒罵自己,還是無法更改自己選擇退縮的事實。

 

  「你真的想知道?」學姊收起臉上的笑容,一臉認真地看著我。

  「嗯。」我艱難地點了點頭。

 

  不!我一點都不想知道!我只想知道學姊妳喜不喜歡我而已!

 

  「我……不能把夢麟當成他的代替品。」學姊淡淡說著。

 

  什……什麼意思?我眨眨眼,弄不懂學姊的說法。

 

  「他們兄弟長得太像了,每次看到夢麟,我都會不由自主想到他。」學姊的表情有些黯然,顯然她又回憶到那段沒有結果的過去。

 

  所以……,之前學姊生日等的那通電話,是夢麟他哥哥?

 

  『時光是琥珀,淚一滴滴被反鎖,情書再不朽,也磨成沙漏』

『回憶如困獸,寂寞太久而漸漸溫柔,放開了拳頭,反而更自由』

 

  這是『梁靜茹』歌曲『情歌』裡的歌詞。有些沉默的現在,這些字句不知不覺地撥開我思絮的束縛,開始緩緩浮現腦海。

 

  原本這首歌吸引我的,是裡面略帶著感傷的旋律,之前的我對於歌詞並未有太深的感觸。可是現在,我似乎有些明白,也有些體會。

 

  過去的事並未消逝,它只是偷偷躲在記憶不易觸及的地方,每當以為不見的時候,卻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提醒著我們它的存在。學姊是這樣,我也是。

 

  滾燙的火鍋冒出陣陣香氣,但我卻感受不到任何味道,也許是說到彼此不想提及過往的關係,在接下來用餐的過程,氣氛總是有些說不出凝滯。

 

  很快地,到了即將結束的時候了。

 

  「學姊,如果沒什麼事的話……」

  「對了,你明天有事嗎?」

  「沒有。」我想了一下,搖頭說道。

  「那……,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嗎?」

  「呃?」我瞪大雙眼望向思瑜學姊。

 

  我……我……我沒聽錯吧?思瑜學姊她說……要和我去看電影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