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───如果你是開玩笑的,我會很生氣───

 

 

  下午四點多的校園,我一個人坐在大樹下,雙眼惺忪打了個大哈欠,用尚未聚焦的雙眼直視前方,在一連幾堂專業科目折磨後,慵懶地放鬆自己。

 

  一陣風讓地上幾片落葉揚起,也連帶將沙土吹入眼窩,我揉揉雙眼,幾滴淚水帶著沙土自眼角流落,這時,一個柔美聲音自我身後響起。

  

  「先生,一個人嗎?」

  「這個問題嘛……,如果不把現在在我後面那個『背後靈』算進去的話,對的。」

  「不是『背後靈』,是可愛的『守護天使』。」

  「好吧,那就……比『背後靈』還恐怖的『守護天使』吧。」

 

一位有著曼妙音調,然後自稱『守護天使』的『背後靈』自背後走出,坐到我的旁邊,果然不出所料,這個有著柔美聲音的女孩是醜小鴨。

 

  「你幹嘛自己一個人坐在這裡?」醜小鴨問道。

  「嗯,享受午後陽光,欣賞自然美景,然後感受徐徐和風,還有思索人生方向,順便看看漂亮女生,大概就這樣吧。」我聳聳肩,隨口答道。

  「明明就是無聊蹺課跑來這邊發呆吧,幹嘛講得好像很有藝術氣息一樣。」醜小鴨看了我一眼,說出事情的真像。

  「妳要這樣理解也不是不行啦,反正藝術家大部份的行為都是正常人無法理解的。」

  「可是我怎麼覺得你不像藝術家,反而比較像流浪漢。」

  「妳不懂,有聽過『梵谷』嗎?他生平一直都非常窮困潦倒,到死後作品才有人欣賞。」

  「所以你是說我應該先收集你的一些東西,然後等你死掉以後,這些東西就會變得很值錢嗎?」

  「我現在手上有一張剛剛擤過鼻涕的衛生紙,你要先收藏起來保值嗎?」我把椅子上剛剛拿來擤鼻涕的衛生紙拿起來要交給醜小鴨。

  「ㄏㄡ,拿開啦,超噁的。」醜小鴨拍開我的手,皺眉看著我。

 

  還記得在小學,男同學抓到小蟲子,常常會拿到女生面前炫耀,甚至是放到女生面前故意嚇她們。這時候我與醜小鴨之間的互動,其實就像是小學的男生女生一樣,我故意拿著衛生紙不斷靠近醜小鴨,而她也是不斷拍開我的手,然後口裡講些「無聊,幼稚」之類的話。

 

  「我警告你,你再不拿開的話,我就要吐你口水囉。」醜小鴨縮到角落,惡狠狠地對我說道。

  「拿去丟就拿去丟,幹嘛這麼兇。」我故作委屈表情,裝可憐說道。

  「裝無辜也沒用。」

  「好啦,我順便去上個廁所,待會再回來。」

  「慢用!」醜小鴨坐在長椅,抬起腳踹了我的翹臀一下。

 

  最近的洗手間大約有一百公尺的距離,我隨手將衛生紙丟在路旁垃圾桶裡,緊接著便往洗手間的方向走去,等我再繞回來,已約莫已經是五分鐘後了。

 

  這時候,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跟醜小鴨開個玩笑,打算從她身後突然來個大叫嚇她一嚇,於是我故意繞一大圈路,然後躡手躡腳靠近醜小鴨身後的大樹。正當此際,一個矮胖而又富喜感的身影突然出現醜小鴨身前。

 

  普烏?奇怪,他的表情怎麼怪怪的,還三不五時向背後張望。

 

  我順著普烏向後張望的目光,發現不遠處同樣躲在樹後的阿達和小呆,他們此時正對普烏激動地比手劃腳,而普烏則是面露猶豫及掙扎。

 

  看著眼前行為詭異的蒼蠅三人組,我突然想起一些往事。

 

之前曾經有一次,我跟班上幾個同學騎車經過加油站的時候無聊打賭,賭輸的那個人必須只穿一件四角褲跟加油站的女店員要電話號碼。當那個賭輸的倒楣鬼滿臉悲苦,雙手護在褲檔回頭張望時的表情,與現在的普烏是何等相像,而我們幾個躲在一旁瞎起鬨同學的嘴臉,也正如現在阿達和小呆兩人的寫照。

 

  阿達和小呆這時候也發現了我的身影,與我互相揮手打了個招呼,然後右手食指置於雙唇中間,做出噤聲動作。我會意地點點頭,然後將焦點轉到醜小鴨與普烏身上。

 

  「嗨嗨嗨,鈺婷。」普烏聲音有些尖銳,看得出他很緊張。

  「嗨,普烏。」醜小鴨對普烏笑了笑「你這堂也剛好沒課?」

  「對啊,很剛好。」

  

  對話到此就結束了,然後是兩個人無聲的對視。醜小鴨察覺到普烏的異常,奇怪地看著他,而普烏則是眼珠轉了轉,面露難色。

 

  「你有其他事情嗎?」醜小鴨試探地問道。

  「有。」普烏緩緩點頭。

  「那是什麼事?」

  「就是……就是……,下禮拜六體育場那邊有一場演唱會,然後……」

  「嗯。」醜小鴨側著頭看普烏。

  「我剛好買了兩張票,想問妳說有沒有空?」普烏把一張門票遞給了醜小鴨。

 

  普烏把話說完,表情終於鬆了一口氣,還不自覺把頭望向阿達和小呆躲藏的地方,所幸醜小鴨的注意力全在門票上,並未注意到普烏的視線。

 

  「你應該不是想約我吧。」醜小鴨抬起頭,笑道「好啦,這張票我會幫你轉交給凝雪,至於她去不去,我就不知道了。」

  「不是不是。」普烏連忙擺手「我不是要約凝雪,我就是想約妳一起去看。」

  「約我?你確定?」醜小鴨張大眼睛,意外地說道。

  「確定。」普烏深吸一口氣,正經說道「鈺婷,妳下禮拜六有空嗎?」

 

  醜小鴨古怪地看著普烏,似乎沒料到普烏真的是想約她。

 

  「我知道了,你該不會是打賭賭輸了,然後是被處罰的對不對?阿達跟小呆他們該不會躲在旁邊偷看吧?」醜小鴨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  「呃……」普烏尷尬地笑了笑「他們……不是……就……,反正我不是被處罰,我是真的想約妳去聽演唱會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醜小鴨這次真的驚訝了。

  「因為妳很可愛啊,然後個性也很好……,總之就是,呃……,我很喜歡妳,就……就這樣。」

  「喜歡我?可是你喜歡的人不是凝雪嗎?」

  「嗯……就……,其實我也不算真的喜歡凝雪,那時候只是因為大家起哄,問要不要一起公平競爭追凝雪,所以……反正就是那樣子,更何況,像凝雪那樣的女生怎麼可能會對我有意思。」

 

  醜小鴨的笑容收了起來,她沒有生氣,也沒有開心,平靜得讓人覺得奇怪。

 

  「你是認真的嗎?」

  「嗯。」普烏忙不迭地點頭。

  「不是開玩笑?」

  「嗚。」普烏忙不迭地搖頭。

  「如果你是開玩笑的,我會很生氣。」醜小鴨說完,再補了一句加強語氣「真的會很生氣。」

  「我沒有開玩笑。」

  「真的?」

  「嗯。」普烏再次忙不迭地點頭,這次他頭點得很快,讓臉部肥肉跟著一起上下震動。

  「那……,給我一點時間考慮一下好不好?」

 

  普烏離開時,臉上流露不知是緊張還是興奮的神情,三步併作兩步,逃向阿達與小呆的藏身處。躲在樹後的兩人將手搭到普烏身上,將他夾在中間離開現場,而普烏離開前,仍不忘轉頭望了醜小鴨一眼。

 

  目送蒼蠅三人組離開後,醜小鴨怔怔看著手中門票,眼中沒有絲毫喜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