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───自漸形穢,是挑糞怪人對歐伊西的最好形容詞,但……,我對凝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───

 

 

  燈光啪的一聲響起,舞台瞬間變得明亮,無數事前準備工作,終於在這一刻即將驗收成果。

 

  我躲在側幕後偷偷看著台上三名演員,心中有種不真實的感受,那種與平時迥異的陌生感,此時正出現在這些早已熟悉無比的臉上。

  

  穿上西方華麗古典宮庭服飾的凝雪,飾演女主角,『歐伊西』,一股生長在貴族世家的特有驕氣,隱然出現在凝雪臉龐,這驕縱的氣息本該令人生厭,可當它出現在凝雪身上時,卻顯得如此自然,不僅不令人厭惡,反而讓人更加喜愛。顧盼之間,魅態百生,讓本已秀麗絕倫的凝雪,此時更是美得不可方物,

 

  一身華服的肌肉男學長,飾演女主角的父親『歐羅肥』,平時去死團成員的模樣完全自他身上消失,不怒自威的氣度在幾個眼神閃過後,便讓人折服在他自信之下,這時候的肌肉男學長,充滿成熟男性的特有魅力,我相信若是平時肌肉男學長也是這副模樣的話,肯定會吸引無數女孩目光,別說成為去死團團員,只怕成為去死團公敵的機會反而大些。

 

飾演女主角後母的『歐巴桑』來自演劇社,雖然與她相識不久,但經過這段時間相處,我已經明白她是個台上台下恍若兩人的優秀演員,平時的她溫和有禮,不喜歡說話,在所有工作人員間都有很高評價,但在此時,她臉上已卸下笑容,那副尖酸刻薄的晚娘面孔,讓即使明知在演戲的我,仍不免有股衝上台賞她兩巴掌的念頭。

 

  台上三人,飾演的角色和平時個性都有所差距,但一正式站上舞台,卻是入木三分,讓人無法和平時的他們聯想在一起。

 

  我可以演得像他們一樣好嗎?暗暗問自己,卻沒有自信大聲在內心說出「可以!」兩字。

 

  「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貴族家族,它以極大權勢與財富站在當時金字塔的頂端,無論政治上還是社會上,都有卓著的威望,家族現任家主『歐羅肥』大公,擁有常人所無法企及的一切,但這樣風光一時無兩的他,此時卻為了一件事情傷透腦筋。」

 

  擔任旁白的人是醜小鴨,短短幾句開場白點出故事背景,她動人的聲音,吸引場中所有人注意,為舞台劇拉開序幕。

 

  她會擔任旁白純粹是個意外,那是有一天醜小鴨來探班,我因為再次將『怒氣計量表』激到爆表,而被她拿著掃把一路追打,正當此際,演劇社社長為旁白人選煩惱不已,所預訂的人選,不是身兼他職,就是不合標準,所以社長一聽見醜小鴨的聲音,頓時驚為天籟,短短幾分鐘交涉後,旁白人選也就此確定下來。

 

  不得不說,我在醜小鴨身上任何地方,就算沒有缺點也可以硬找出一個來,唯獨在她的聲音上,讚賞之餘,實在找不出可以批評的地方,我只能說老天爺是公平的,即使祂剝奪走一個人外在的優點,也肯定會在其他地方補償回來。

 

  此時舞台佈置成一個豪門花園,雖然只有三個角色,但卻有四位演員,因為我們手藝社的前社長,阿達,他只穿一件四角褲,全身被灰色顏料所塗滿,正扮演一尊花園裡的人體雕像。

 

場中『歐羅肥大公』和『壞後母』夫妻倆坐在椅子上享受悠閒,而女主角『歐伊西』則在公園漫步,隨後停到『人體雕像』旁邊駐足欣賞。

 

  「歐伊西啊,過來這邊,我有些話想要跟妳說」肌肉男學長雄渾的聲音將父親對女兒的溺愛展露無遺。

  「噢……什麼事?」

  「我的小歐伊西長大了……」歐羅肥大公撫摸歐伊西的頭髮,感嘆說道「想當初那個每天爬上爬下的小調皮鬼,就那麼一些時間,已經變成我們家族最美麗的花朵了啊。」

  「爸爸……」歐伊西撒嬌不依地道。

  「有件事,爸爸想跟妳討論一下。」

  「什麼事?」

  「就是……,前陣子有外國使節團來訪的事,妳有聽說過嗎?」

  「沒有,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嗎?」歐伊西疑惑道。

  「他們這次來拜訪的原因,其實是為了他們小王子『阿薩布魯』婚事來的。」

  「那……」歐伊西臉色微微一變。

  「使節團除來帶來國王的問候,同時也帶來『阿薩布魯王子』希望取妳為妻的消息……」

  「不要!」

  「歐伊西,聽爸爸說,這件事情……」

  「不要就是不要!我又沒見過她,為什麼要嫁給他!」歐伊西用力地跺了跺腳,大聲叫道。

 

凝雪嘟著嘴,飾演嬌嬌女的她,任性轉過身,故意用力踹阿達所假扮的人體雕塑,而飾演雕像的阿達自然不能有任何反應,只能強忍,這種不能言的無奈表情頓時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。

 

一下撒嬌,一下任性,短短幾句話間,善變嬌縱的富家千金,取代掉原本的凝雪,而這時候,所有豪門劇碼必有的壞後母,終於酸溜溜說起話來了。

 

  「喲喲喲,現在是怎麼了,女孩長大了,理所當然要找個人家嫁了,難得有條件這麼好的對象,堂堂王子願意取妳為妻,還挑三撿四的,要不是我已經嫁給妳爸爸了,我還想嫁呢,真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孩子。」

  「咳!咳!」歐羅肥大公用力咳了兩下,瞪了壞後母一眼。

  「喲……,你吃醋了呀?呵呵,都幾歲的人了,還像個小孩子一樣,只是說說好玩的,幹嘛當真。我心裡當然只有你一個,都結婚幾年了,還這麼會吃醋。」壞後母坐到歐羅肥大公的腿上,摟著他脖子嗲聲嗲氣地說著。

  「不要!要嫁妳自己去嫁!妳這個又老又醜的老巫婆!臭巫婆!爛巫婆!」

 

歐伊西尖聲罵著壞後母,罵完後轉過身背對觀眾,獨自生著悶氣。

 

  演劇社社長在排演的時候,總是不斷對我們幾個演戲新手告誡,千萬不要把你的屁股對向觀眾。不過凝雪此時的舉動卻是演劇社社長的特別要求,因為他說凝雪纖細的背影非常漂亮,背向觀眾效果反而會更好,而且觀眾看不見表情,還可以讓他們對凝雪美麗臉龐上的表情有另外想像空間,

 

演劇社社長的理論,我並不能理解,不過……,對於他說凝雪有個漂亮纖細背影這件事,我卻是打從心理讚成的。

 

  很多人喜歡訂一個標準來框定女孩的身材應該如何,認為體形要肥廋適中、穠纖合度,認為腿則是不能太粗太胖,認為胸部不能是平底鍋,必需是有深度的悶燒鍋之類的。

 

雖然大部份時候我也喜歡用這樣的標準來看女生,但我認為凝雪纖細的身段卻很適合她,雖然有時會讓人覺得太瘦,有時也會想像如果她更豐滿些會如何,但我還是認為這樣的身材才是最適合她的,每個人總有自己適合的外形和感覺,不能用同套標準來要求一體適用。

 

  「嗚嗚嗚……,你看你的女兒,我知道我只是個後母,但我不也是盡心盡力地照顧她嗎,可是她卻總是不領情,嫁來這麼多年了,我在她眼中,卻還是跟個下人沒什麼兩樣,我……嗚……嗚……」壞後母假裝哭泣起來。

 

  一段標準戲碼,壞後母對於非親生子女的百般挑撥,流眼淚裝可憐也要破壞他們的感情。

 

  「唉……,歐伊西妳就別和妳媽媽吵了,她也沒說錯啊。」歐羅肥大公無奈地對著歐伊西背影說道。

  「她不是我媽媽!」歐伊西沒有回頭,只是大聲回應道。

  「這……,唉……」歐羅肥重重地嘆了一口氣。

 

  場中演員全部停止對談,只剩下壞後母斷斷續續的哭泣聲,這時候終於是我上場的時間了……

 

提起木桶,我閉上雙眼,深深一次呼吸後,終於由幕後走出。按照之前排演過無數次的劇本,我在台上四處張望,飾演正巧從庭園旁邊經過的挑糞怪人。

 

刺眼聚光燈打在臉上,一時間讓我看不清台下觀眾的臉,而此時台下所引起的小小騷動,我猜……也許是因為我臉上所畫超級醜妝的關係吧。

 

  由於這一幕的重點,是要點出挑糞怪人對美麗女孩的愛慕,因此,此時舞台上僅有兩盞突顯主題的聚光燈打在凝雪和我身上,配樂則是浪漫的小提琴聲,整個重點是我凝視著女孩的各種細微表現。

 

  凝雪站在舞台右方,我站在舞台左方,由於她的位置是背對觀眾,因此從我的角度,可以看清凝雪臉上表情。而觀眾卻看不到。她偷偷向我吐了一下舌頭,並同時悄悄地眨著眼。對我露出了不應屬於歐伊西的神情。

 

  我微微一笑,原本我的笑容是劇本上要求的一個內容。可在這一刻,卻因為凝雪的小動作而變得真摯。

 

看著她,我眼神露出自慚身份的目光,伸起右手,像是想捕捉眼前這美麗的畫面,卻又緩緩落下。

 

略顯急促的呼吸,還有略顯自嘲的苦笑,這一切本都是劇本上的安排,也都曾經一再練習,可此時的我卻不是在演戲,而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。

 

急促呼吸是因為站在舞台上的緊張,自嘲苦笑則是因為發現凝雪在舞台上竟是如此耀眼。一直以來,我都刻意忽略凝雪與自己在外形上的不相配,告訴自己別太在意外表,可一旦兩人同時站在舞台上的此刻,我才發覺原來我們竟有這麼大的差距。

 

自漸形穢,是挑糞怪人對歐伊西的最好形容詞,但……,我對凝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 

  「你是誰?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?」歐伊西指著挑糞怪人說道。

  「我……我……」挑糞怪人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樣「我是來清理糞池的,今天有人叫我過來……」

  「那你怎麼會走到這邊來?糞池在另一個方向。」歐伊西說道。

  「喲……,我說歐伊西啊,妳幹嘛跟一個賤民說這些,直接把他趕跑不就成了,妳要小心,小心和這種賤民說話久了,他身上的味道會全跑到妳身上去。」壞後母搖著扇子遮住半邊臉孔,不耐煩地說道。

 

這名演劇社伙伴真的很有演壞女人的天份,小小幾個動作,就足以讓所有人都不自覺討厭她。

 

  「哼!妳的嘴巴比他還要臭一百倍,妳的身體比大便臭一萬倍,妳這個臭!臭!臭女人!」歐伊西指著壞後母,大聲罵道。

  「妳這是什麼話!我是那裡臭了?妳是不是鼻子最近鼻塞得太嚴重,分不清香和臭了啊!喲……,這樣的話我也不跟妳計較了,畢竟和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女孩爭也實在太沒意思了」

  「我才沒有鼻塞,是妳身上狐狸精臭味實在太濃了,想聞不到都不行。」歐伊西同樣刻薄地反擊著。

  「妳……」壞後母站起來,手指向歐伊西。

  「好了!妳們兩個就別吵了!」

 

學長威嚴的聲音,震盪在整個穿堂之中,別說劇中兩人本來就會停止爭吵,我想就算是真的有兩個瘋婆娘吵起來,學長這一聲也足以讓任何人停下爭論。

 

「哼!」兩個女人同時別過頭去,又同時在目光中看見挑糞怪人。

 

「還不快離開,你這臭傢伙就別在這裡礙眼了,難不成你想娶她回家嗎?如果真是這樣,只要你能拿出足夠的金幣,倒也不是不能答應的。」壞後母用扇子指著挑糞怪人嘲弄說道。

  「妳說什麼?」歐伊西張大雙眼,生氣看著壞後母,一場女人間的大戰即將再次展開。

  「好了!」歐羅肥再次大聲遏止,然後指著我,冷冷說道「你還不離開,留在這裡幹什麼。侍衛!侍衛呢?」

 

  兩個飾演侍衛甲和侍衛乙的伙伴,身上穿著厚紙板做成的鎧甲,從側幕後走出來。

 

「你們都在幹什麼!怎麼會讓這個傢伙走到這裡?還不快點把他帶開!」歐羅肥大公大聲說道。

  「是。」侍衛躬身回應。

 

  第一幕由於主要是描述歐伊西家庭中的家庭革命,所以我這時趁勢被侍衛帶下場後,第一幕就沒有我的戲份了。我這時候躲到側幕後面的角落,繼續偷偷瞄著台上演出。

 

  舞台上歐伊西與壞後母愈吵愈烈,這種家庭革命劇碼,理所當然是身為父親的歐羅肥首先受不了而拂袖離去,而結局也同樣理所當然的,是牙尖嘴利的壞後母贏得口頭上的勝利,氣得歐伊西當場離家出走。

 

  望向與平時迥然不同的凝雪,我不禁想到,如果平時的凝雪也是這副模樣,我還會喜歡她嗎?

 

  驕縱的凝雪並不討厭,反而有種令人哭笑不得的感受,一個在家中倍受呵護,不知人間疾苦的美麗小女孩,讓人苦笑。這種溫室花朵的感受,平日也曾在凝雪身上感受過,但往昔的她,是一位溫柔善良的天使模樣,而劇台上的她,卻是一位任性可愛的小惡魔。

 

只是……,這樣的她,是我所喜歡的她嗎?或者……,我究竟是為什麼喜歡凝雪?

 

  美麗?善良?

 

  這問題突然在心中問著自己,卻如連鎖反應般地又敲擊出更多問號,無法肯定在內心回答自己的質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