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穿著新娘禮服的歐伊西,逐漸轉變成初見時的那個……紫色女孩───

 

 

  踏上紅毯的那一端,或許是存在無數女孩心中的夢想。

 

  她在心中是不是也曾經幻想過,自己有朝一日與訂定終身的那人走上紅毯這一幕呢?我看著舞台上的凝雪,不禁在心中暗自猜測。

 

  是錯覺嗎?還是只要女孩穿上婚紗都會讓人感到這麼與眾不同呢?

 

  凝雪,是我心中永遠的紫色女孩,但看見她穿上雪白婚紗的這一刻,對我心靈的撼動卻不亞於植在記憶最深處的紫色身影。裸露香肩略顯骨感,身形亦有些單薄,可現在的她在我眼裡竟是如此完美,美得讓人看不見任何缺點。

 

  「歐伊西,這個藥是妳那天向我要的。」

 

  舞台上,一位打扮成老學者的演劇社社員把手中的藥遞給歐伊西。

 

在劇本設定中,這位老學者是歐羅肥大公的好友,同時也是看著歐伊西成長歷程的長輩,今天他是從遠方來拜訪許久不見的老朋友。這些內容,在剛剛凝雪更換婚紗的時間裡,已藉由肌肉男學長和老學者的對話來點明。

 

  歐伊西最終還是無法抗拒父親的壓力,被迫嫁給阿薩布魯王子,現在的場景,是即將舉辦婚禮教堂的後台。

 

  「謝謝。」歐伊西緩緩抬頭看著老學者,眼中似是失去了靈魂。

  「妳真的決定要這個樣子嗎?」老學者感嘆道。

  「我已經做好決定了。」

  「好吧,只是我還是必須提醒妳,這個藥一旦吃了,就會永遠陷入長眠,除非有人能為妳獻上『真心的吻』,否則妳將永遠無法醒來。即使明知道是這樣的結果,妳還是不後悔嗎?」

 

  歐伊西看著手中藥瓶,緩緩搖搖頭,老學者看勸不過她,只能長嘆一聲轉頭離去。

 

  獨自一人坐在椅子上的歐伊西,凝視手中藥瓶許久,最後露出一抹慘淡的微笑,將藥飲入腹中。

 

  『孟德爾頌』的『結婚進行曲』在整個舞台環繞,場中氣氛為之一換,成為充滿歡欣和喜悅的婚禮場面。

 

  歐伊西面無表情挽著父親的手,在眾人祝福目光下緩步進入禮堂,在父親將她的手交給新郎阿薩布魯的那一瞬間,她才微微抬起頭,冷冰冰看了他一眼。

 

  明知道這只是一場戲劇,但當凝雪挽著肌肉男學長的手出場時,我卻陷入了現實與戲劇的交錯混亂。在這時間點我產生了一種錯覺,彷彿要嫁人的不是戲中角色的歐伊西,而是現實世界中,伴隨著我大學生活點滴的凝雪。

 

  「在場有沒有來賓反對這婚禮?」神父對著場中眾人問道。

 

  在戲劇安排中,此刻並無任何人反對,挑糞怪人出場的時間是在婚禮進行到交換婚戒的那刻。

 

  可此時的我卻不知是過於融入角色,還是對凝雪與歐伊西兩者間產生角色渾淆,我的情緒竟在『結婚進行曲』播放時不斷隨之起伏,一等到神父問在場有沒有人反對時,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,大聲脫口而出。

 

  『我反對!』

 

  隨著我這聲巨吼,整個場面變得極靜,不只觀眾嚇了一跳,連舞台上的演員也頓時愣在原地,因為在所有劇組人員認知中,挑糞怪人的出場並不是現在。

 

  「你……怎麼自己亂改劇本。不再發呆了,還不快上場。」演劇社社最先反應過來,轉頭對我低聲說道。

  「呃?」

  「直接上場了,快!」

 

  演劇社社長直接往我屁股一踹,讓我踉蹌不穩,差點跌倒地站上舞台。

 

  「凝……凝……」我在舞台上,結結巴巴想說出台詞。

  

  當所有人都等我說出台詞時,我卻亂了分寸。

 

  「怎麼又是你?你跑來婚禮上幹什麼?」

 

肌肉男學長對我怒目而視,再次因為場中的失控而讓演員說出了不屬於劇本的台詞,但也因為他這句話,我終於找回方才腦中快閃消失的記憶。

 

  「歐伊西!妳不要嫁給他!」挑糞怪人大吼道。

  「你來破壞這一切的嗎?把他給攔下了!」歐羅肥大公怒不可遏地說道。

  

  挑糞怪人一腳踹開擋在面前的護衛,直接往教堂正中心歐伊西走去,就在此時,阿薩布魯王子說話了。

 

  「你是誰?」阿薩布魯王子沉聲喝問。

  「我……」挑糞怪人面對王子的目光,一時語塞。

  「今天是我與歐伊西的婚禮,不管你今天來的目的是什麼,一切都等到婚禮結束後再說,只要你在接下來的婚禮能誠摯地祝福我們,對於你剛剛的無禮,我可當作沒看到。」

  「不能等到那時候。」挑糞怪人搖搖頭說道。

  「你到底想要幹什麼?」阿薩布魯王子臉色陰沉如冰。

  「我……我沒有要東西。我只是……只是……」

  「只是什麼?」阿薩布魯王子已是處於爆發的臨界點。

  「我只是想跟歐伊西小姐說幾句話。」

 

  身為當事人的歐伊西小姐冷漠看著眼前一切,一直等到挑糞怪人講出想和她說話的時候,她臉上的表情才終於有所鬆動。

 

  「喲……,我們帥氣的挑糞怪人是來做什麼來著?原來只是想和美麗的歐伊西小姐說幾句話而已。喲喲喲,怎麼,你總不會是來求婚的吧?沒想到我們歐伊西小姐竟然是這種人,在有了婚約之後……」壞後母尖酸說著。

  「你閉嘴!」歐羅肥大公氣得滿臉通紅,對壞後母喝斥道。

 

  壞後母面對大公毫不留情的喝斥,雖然臉上流露出悻悻然的表情,但最終還是閉上口不再說話。

 

  「你!滾!」歐羅肥大公轉頭對挑糞怪人大聲吼道。

  「歐羅肥大公,歐伊西小姐不是真心喜歡阿薩布魯王子的,你不能逼她做她不喜歡的事,這樣是……」

  「不用你來教我!」歐羅肥大公大聲吼道「她是我的女兒,這世上沒有人比我還要愛她,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好,她或許現在不懂我的苦心,但她以後一定會感謝我的。」

  「可是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愛情的權利。」

  「愛情,哼,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難道比生活更重要嗎?你這樣低賤的人哪裡懂得什麼叫愛情,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了,給我立刻滾出這裡!」

  「可是我……」

  「滾!」歐羅肥大公再次發出天威般的怒吼。

  「你們沒有聽到大公說什麼嗎?還不趕快把他給拖出去!」阿薩布魯王子終於抑不住內心的怒吼,對一旁的護衛大聲道。

 

  挑糞怪人轉頭望向始終未曾一語的歐伊西,歐伊西終於忍不住發出嘆息聲。

 

  「你今天為什麼要來這裡?」

  「因為……」

  「你不是有話想跟我說嗎,現在可以說了。」

  「歐伊西,你跟他……」阿薩布魯王子臉露驚訝地道。

  「他只是想來跟我說幾句話而已,你又為什麼不讓他說完?」歐伊西輕聲地說道。

  「可是今天是我們的婚禮啊。」阿薩布魯王子急道。

  「正因為今天是我們的婚禮,所以我們才不能阻擋任何為我們獻上祝福的人。」

  「他不是來祝福的。」阿薩布魯王子大聲說道。

  「等他說完我們不就知道了嗎。」歐伊西淡淡回應完阿薩布魯王子後,轉頭望向歐羅肥大公「爸爸,讓他把話說完再離開,可以嗎?這是我……出嫁前的最後一個請求。」

 

  歐伊西軟聲細語的問話聲,打動了歐羅肥大公,他面色鐵青地思考半晌後,終於點頭答應。

 

  「等他說完,就立刻離開。」

  「可是大公……」阿薩布魯王子不甘心地說道。

  「王子殿下,就讓他把話說完吧,說完後我會立刻讓他離開的。」

 

  待所有喧嘩聲靜下後,挑糞怪人深情望向歐伊西,以往不可高攀的身影正站在自己眼前,告白之後,難道真的就能改變什麼嗎?

 

  「到了這時候,你究竟想對我說什麼?」凝雪看著我,緩緩說道。

  「我這一輩子不曾在乎過什麼,自從生下來的那一天起,我一直有種感覺,活著的目的,不過就是按照上帝的安排,每天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,每天吃飯、每天工作,然後每天睡覺,我不懂什麼是愛,也不懂什麼是恨,只知道每天就是應該要把這些事情完成,這一切都好像那麼理所當然,直到那天……,直到我遇見妳的那天。」

 

  告白的這些話自從那天排練成功後,接下來幾次排練讓我愈說愈順,不再出現滯礙,可是這些台詞對我而言,卻並非單純的劇本台詞那麼簡單。

 

  在某方言而言,這些話也是我一直藏在心裡未曾告訴凝雪的話語。

 

  「妳就像天上的月亮,很美,在晚上給了我光亮,告訴我應該要去哪裡。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碰到月亮,所以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得到妳,但……,我知道我可以坦誠面對月亮,告訴她我心裡的一切。」

 

  說到這,我頓了頓,認真看著凝雪臉上每一分表情的變動。

 

  排練的氣氛與正式演出時完全不同,現場演出的舞台上沒有NG,不管演得好壞,甚或是忘詞漏句,都不可能向台下的觀眾喊卡重來,也因此,此時的現場氣氛是異常凝重,挑糞怪人對歐伊西……,不,我對凝雪的告白在眾目睽睽之下,認真且無半分虛假 

 

  這一切,不僅僅只是融入角色,而是……我等於挑糞怪人,

 

  「我不在乎未來是什麼,因為那是以後的事情,即使在說完話的下一刻我就會馬上死亡,我都不會後悔這個時候的決定。對現在的我來說,全世界只剩下一件事情,就是……我喜歡妳……我深深的喜歡妳,自從第一眼看見妳開始,妳就一直出現在我的夢裡,妳的身影不斷佔據我的生活,佔據我的想法,讓我不再能控制自己的想法,只想著無時無刻地想見到妳,在這時候,我想說的,就是……我愛妳。」

 

劇中人物挑糞怪人的內心世界,在這一刻似乎與我自己的內心世界重疊在一起。我終究還是無法把現實與戲劇分割開來,挑糞怪人對歐伊西的告白,與我對凝雪的思慕又一次地融合在一起。

 

  穿著新娘禮服的歐伊西,逐漸轉變成初見時的那個……紫色女孩。

 

  「我愛你。」挑糞怪人再次認真說道。

 

  聽見挑糞怪人終於開口告白的歐伊西,臉上露出後一抹苦笑。

 

  「你是真的喜歡我嗎?」

 

  凝雪以幽幽的語氣說著不在劇本上的台詞,這讓我思考為之一滯,還在想要如何回應這句不在劇本中的話時,凝雪已經再次回到劇本裡面,打散了我不必要的煩惱。

 

「太遲了……,如果你可以早點告訴我這些……那該有多好。」

 

鮮豔的血漿自嘴角流下,與潔白婚紗成了鮮明的對比,場中的歐羅肥大公、壞後母、阿薩魯王子等所有人皆因歐伊西的變故而變得驚慌失措,頓時亂成一團。

 

第三幕的燈光,就在眾演員的放開喉嚨的尖聲中變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