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───現實生活的感情選擇題,是不能用『謝夫羅德大法』重新來過的───

 

 

  「是這邊嗎?」我趴在地上,看著地上石頭旁的小洞。

  「嗯,剛剛它跑到這邊就消失了。」凝雪蹲在一旁,同樣看著小洞說道。

  「所以它跑進去了?」

  「應該是吧。」凝雪不是很確定地說道。

  「我試試看能不能把它抓出來。」

  「不要啦,這樣會把它嚇到。」

  「沒關係,試試看。」

 

  可惜,被擋住了……。我在心理發出嘆息,只是嘆息的對象並非鑽進洞裡的小傢伙,而是今天凝雪難得穿群子蹲下,我的眼睛卻沒有吃到任何冰淇淋。

 

  把手指伸進地上小洞,我試圖驚嚇裡面的小傢伙,在戳了幾下之後,突然間……

 

  「啊!」被嚇了一大跳的我無預警地發出大叫,讓毫無心理準備的凝雪同樣飽受驚嚇。

 

  「怎麼了,你被咬到了嗎?」凝雪一臉關心地問道。

  「沒有。」我搖搖頭。

  「那發生了什麼事?」

  「喏,妳看。」我指著洞口旁說道。

  「啊,它的手怎麼斷掉了?」

  「應該……,應該是它剛剛跑出來的時候我不小心用的吧。」我吞吞吐吐地說道。

  「好殘忍哦。」凝雪嘟著嘴,看著我的眼神有些埋怨。

  「我不是故意的。」我抓抓頭,不好意思地回答「我沒有料到它會突然跑出來,所以才會失手。」

  「那怎麼辦?」

  「拿三秒膠黏有用嗎?」我提出建議道。

  「怎麼可能。」

  「那拿膠帶綁回去呢?」

  「應該也沒用吧。」

  「那……我把它帶回家,它下半子的幸福就由我來負責好了。」

  「它已經跑掉了。」凝雪眨眨水靈雙眼指著地上,而突然遭逢橫禍的小傢伙則是嚇得已經消失蹤影。

  「那怎麼辦?」我問道。

  「你要負責它下半輩子的幸福哦。」凝雪看著我認真說道。

 

  今天中午和凝雪兩人的午餐,在少了攪局的醜小鴨後,氣氛是異常良好,用餐到一半凝雪更是主動提出下午是否要一起出遊走走,我本就居心不良,此時自是滿口答應。只是當凝雪問到要去哪裡,極少有這方面經驗的我在大腦當機一陣子後,終於從寥寥無幾的選項中做出抉擇,決定帶她到之前陪醜小鴨共度情傷的海邊欣賞海景。

 

  尋了半天,在怎麼也找不到被我弄成殘疾的可憐小螃蟹下,我只能暫時當個不負責任的男人,和凝雪暫時離開兇案現場。

 

  岸邊的觀景台視野遼闊,在今天晴朗的天氣下,四周美景一覽無遺,我們兩人並肩坐在木製的觀景台護欄上,享受徐徐吹來的海風。

 

  「為什麼你會想帶我來海邊?」凝雪看著遠方海景,隨意地問道。

  「因為青春愛情劇裡面海邊是必不可少的場景,所以來試試機會吧。」我同樣看著海上隨意答道。

  「機會?」凝雪轉過頭,好奇地看著我。

  「嗯……就……,啊,妳看,那邊有小鳥停下來了。」我指著遠方停下覓食的白色海鳥說道。

 

  這是一記不甚高明的轉移話題招術,可是它成功達成了目的。

 

  機會?什麼機會?自然是成功追求妳芳心的機會。但我無法告訴凝雪說,因為有太多愛情劇男主角是在海邊成功攻陷女主角心防的,所以我帶妳來海邊,就是單純想試試看有沒有這樣的機會。而且……,我的約會經驗值實在太低,也實在想不出帶女生去哪裡比較好,來海邊,是我少數幾個想到的地點。嗯,就只是這樣。

 

  「它們好漂亮哦。」凝雪看著白色海鳥說道。

  「是挺漂亮的,可惜我對鳥類的辨識能力趨近於零,認不出來它們是什麼。」

  「我也一樣。」凝雪轉過頭,對我露出一個微笑。

  「可是我對人類的辨識能力就很厲害哦,只要一眼就能看出是男生還是女生。」

  「真的嗎?那在那邊那個人是男生還是女生?」

 

  凝雪故意指了一個離我們極遠的人問我,由於相距過遠,再加上裝扮上並無明顯特徵,一時間倒是真的很難辨識出來。

 

  「其實他是個人妖。」沉吟半晌後,我胡亂說道。

  「騙人……」凝雪拉了長長尾音,明顯不信。

  「不相信的話妳可以走過去問他說他是不是人妖,不過我猜他一定會否認就是了啦。」

  「我才不要過去問。」凝雪笑道「要是人家生氣了怎麼辦?」

  「不會啦,不然妳試試看。」

  「才不要。」凝雪笑了笑,搖頭拒絕。

  「再不然我們來猜猜看那隻小鳥是男生還是女生好了?」我指著剛剛那隻白色海鳥說道。

  「嗯……,我猜它應該是女生吧。」凝雪想想後猜測道。

  「為什麼?」

  「因為它吃東西的姿勢很斯文,不像男生那麼粗魯。」

  「可是我覺得它應該是個男的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凝雪反問道。

  「因為它一直在偷看前面另外一隻小鳥。」

 

  這樣的猜測一點意義也沒有,因為不管誰對誰錯,我們也不可能真的把海鳥抓來驗明正身,而且就算真的抓來了,要如何分辨小鳥的公母,對我們來說也肯定是個無比複雜的工程。問題本身並無意義,有意義的,僅是聊天的過程與對象而已。

 

  「所以其實它是個色狼囉。」凝雪看著我,開玩笑地說道。

  「而且還是個有色無膽的色狼。」我假裝正經地回答道。

 

  就好像我一樣,我在心裡偷偷補上這麼一句。

 

  靜靜看著白色海鳥,凝雪臉上一直掛著微笑,並有節奏輕鬆微晃身體,像是享受著海的輕撫,也像是沉浸在大海的氣息中,直至海鳥飛向天際,她才抬頭望著天空逐漸變小的白點對我開口輕語。

 

  「以前小時候,我常常幻想自己可以變成小鳥,這樣的話,我就可以跑到天空看看這個世界,看看它是不是和平常自己看到的世界一樣,如果不一樣,那又會是有怎樣的不同?雲裡面會有別的東西嗎?下雨的時候雨水又是來自哪裡?還有為什麼會有閃電?下雨的烏雲跟平常的白雲為什麼顏色不同?我一直很好奇,可是我終究不是小鳥,永遠不可能知道答案。」

  「以前自然科有教到,雲其實是水氣凝結的白煙,然後下雨的水是來自地面上的水循環,還有閃電是自然界能量的釋放,對了,為什麼烏雲和白雲不一樣,這個我倒是真的不知道。」我想了想以後答道。

  「哎喲……,我又不是想知道這個,我只是想飛到天空看看而已。」凝雪對我的回答覺得很是無奈。

  「妳可以搭飛機去看看啊。」

  「那又不一樣。」

 

  我知道凝雪想說的是什麼,她並非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科學答案,只是每個人在孩提時代總會有些稀奇古怪的幻想,雖然這些東西在長大後總是會被自己笑傻,但這卻是讓每個人心靈世界擁有不同風景的原動力。

 

  至於我那些回答,倒非是網路上所謂的『正經魔人』,凡事皆正經以對,純粹只是沒話找話,外加一部分無厘頭毛病發作罷了。

 

  「那你呢?你以前有想過要變成其他的動物嗎?」凝雪問道。

  「有啊,我也曾經有想過要變成小鳥。」我答道。

  「咦?是哦?」凝雪對我的答案感到意外。

  「那你為什麼想變成小鳥?」

  「因為……」

 

  因為想要偷看女生洗澡。這是我在心中的正確答案。

 

  如果可以變成小鳥,就可以偷偷飛到浴室窗外偷看女生洗澡而不被發現,更進一步引申來說,如果可以變成蚊子或小強,那就不僅僅是在浴室偷看不被發現,而是可以深入敵境,進行更全面徹底的敵情偵察。

 

  事實上……,我也真的曾因此而幻想變成小強。

 

  其他男生在小時候會不會有這種想法我並不曉得,但在情竇初開的羞澀時期,我相信每個男生都曾有過一些不切實際的古怪幻想。雖然……,我現在就嚴格定義來說仍未脫離這個時期,因為我仍未有過經驗。

 

  「因為我那時候會想跑去偷看自己喜歡的女生。」

 

  我並未說謊,因為我只是隱瞞了部份事實。想看自己喜歡的女生沒有錯,但我沒講想看她的時候她在幹什麼,省略了她有沒有穿衣服這件事而已。

 

  「嘻,看不出來你竟然是一個這麼浪漫的人。」凝雪笑了一聲,對我打趣道。

  「還好啦。」

  「可是這種浪漫是會嚇到女生的哦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我奇怪地反問。

  「因為這種跟踨狂式的喜歡會讓女生感到壓力啊,如果有男生變成小鳥一直偷看我的話,我一定會很害怕的,然後還會把所有窗戶關起來,免得他看到我在做什麼。」

  「所以妳現在每天把窗簾拉起來,就是怕我像跟踨狂一樣地偷看妳嗎?」

  「是啊。」凝雪故意開玩笑地點點頭。

  「我看起來有這麼邪惡嗎?」我苦著臉看著凝雪說道。

  「開玩笑的啦。」

  「開玩笑的,所以……我可以天天趴在窗戶看妳囉?」

  「不行。」凝雪扳著臉說著,但沒幾秒就忍不住笑了出來「你說你是因為要偷看喜歡的女生才想變成小鳥,那如果你一直趴在窗戶偷看我,我不就變成是那個女生了嗎?」

 

  凝雪說這話的時候顯然沒有多想,只是單純想與我開個玩笑,可是話一說完,她立刻便察覺到這話裡的意思,似乎並不適合拿來開玩笑。

 

  不再微笑的亮麗臉龐,沉默地靜靜望著我。

 

  世事並非都如數學定理一樣有清楚無誤的邏輯,也並非都一定存在標準答案。我喜歡凝雪,凝雪『應該』也喜歡著我,多出來的『應該』兩字,讓我們之間充斥著一個變數,我在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她的心思之前,所有的一舉一動都要擔心引起她的好感度變化,就像美少女養成遊戲一樣,每次的選擇其實都在決定最後的結局是什麼。

 

現實生活的感情選擇題,是不能用『謝夫羅德大法』重新來過的。

 

  凝雪的這句話,是戳破和式紙窗的那隻手指,一瞬間,我們不是看到對方在窗前用光線映出的影子,而是皮影戲拿掉布幕的真實木板。

 

  「如果……,我追妳的話,妳會答應嗎?」

 

  我不安地對凝雪問出藏於心中許久的問題,而凝雪抿唇不語的思索時間裡,心情就像是交出考卷等待老師批閱的學生,我很忐忑,因為考卷上自己猜了很多選擇題,雖然覺得自己猜的那個答案是對的,但不等到看見自己成績的那一刻,就不能真正將高懸的心給放下。

 

  「有人說,女生要在二十五歲之前享受那種專屬於女性的特權,因為再接下來所認識的好男生,不是已經結婚,就是把專注力放在事業上,他們雖然仍會表面上尊重女生,可是那種尊重將不再是特權,而是流於形式的禮貌。」

 

  凝雪緩慢而又仔細說著,只是這番話卻是讓我抓不著頭緒,完全不明白她想表達些什麼。

 

  「有這種說法嗎?我怎麼從來沒聽過?」我問道。

  「這是一個專欄作家寫的文章,可能你對這種東西可能比較沒興趣吧,所以沒聽過。」

  「那這是什麼意思?」我眉頭幾乎快擠成了一團包子,卻仍弄不清楚這是在說些什麼。

  「就是呢,我都還沒有享受到女生的特權。」

  「那種特權?」

  「就是女性專屬的特權啊。」

 

  我很努力消化凝雪話裡的意思,並猜測她想告訴我的究竟是什麼,但在苦思片刻後,我終於放棄。

 

  「凝雪,妳有翻譯年糕嗎?我聽不太懂外星人的語言ㄟ。」我抓抓頭,皺眉問道。

  「我是在說中文。」凝雪兩手插著腰,又好氣又好笑地瞪了我一眼。

  「可是我真的聽不太懂ㄟ,妳可以稍微解釋一下嗎?」

  「就是呢,到現在我都還沒享受到被追求的權利啊。」凝雪解釋著,可是當她說完後,臉上的表情顯得有些不好意思的成份存在。

  「能舉個簡單的例子嗎?」

  「比如說……,買東西有人幫我提包包或者是幫我付帳單之類的啊。」

  「哦。」

 

我想了想,然後開始翻找口袋裡所剩無幾的小朋友。

 

  「笨蛋,開玩笑的啦。」

 

凝雪輕拍我肩膀一下,我用皺成一團的表情望著她,只見她的笑容有些無奈,似是在說我怎麼都不瞭解她的想法。

 

可是她到底想說什麼?應該不是單純跟我開玩笑吧,可是我真的弄不清楚她想要什麼啊?

 

  「可是……」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  「我可以先享受一種特權嗎?」

 

  凝雪的聲音很輕……很柔,但我聽得出來,她在問這句話的時候心情非常的緊張。

 

  「哦,好啊,什麼特權?」我問道。

 

  她沒有回答,而是將頭慢慢側向我,在我的注視中,最終倚在我的肩上。

 

  浪漫的海邊果然是青春愛情劇不可或缺的場景,而劇情也的確如我出發前所預期的發展,甚至發展得更好。海邊的亭子裡,穿長裙的女孩倚在男孩肩上,兩人看著海景,吹著海風,一副藏在我內心深處的幻想影像終於在現實發生。

 

  海風吹來涼爽氣息,可心裡卻如豔陽般悸動不安,我在充滿鹽味的空氣裡深吸幾口氣,最後,雙眼緊盯海洋,右手笨拙不堪地伸出摟住她肩頭,用極不協調的姿勢,將她擁入懷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