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但……,我隱隱可以感覺到隔在凝雪與我之間那道無形囚籠的消融……───

 

 

  遊園列車是一排椅子坐四人,但我們排隊上車時該排座椅卻意外只有我們兩人,因此坐上去感覺頗為寬鬆,並不擁擠。而無獨有偶,坐在我們對面的那對父女同樣只有兩人。

 

  列車啟動出發,稱不上快的車速吹來一陣涼風,分不清風來自何方,但它卻在轉彎時牽動凝雪髮絲,日光下,秀髮飄揚如一道金色波浪,讓凝雪的臉倍顯嬌媚。

 

  看到這一幕,我忍不住再次拿起手機。

 

  「怎麼又在拍我?」凝雪看著我,似笑非笑說道。

  「難得出來,留個記念,以後才會東西可以回憶。」我回答道。

  「回憶?你怎麼說得我好像快要死掉一樣。」凝雪失笑道。

 

  我笑了笑沒有回答。

 

  回憶,不一定是死別,也可能是生離。這時候,我突然想起了穿著犬夜叉服飾的思瑜學姊,那張曾經存放在我手機裡的照片,此時還保留一份備份在電腦照片資料夾裡。與學姊認識的這段時間裡,我並未留下太多她的照片,而在那些為數不多的影像裡,犬交叉無疑是最深植我記憶的一個……回憶。

 

  「還要拍嗎?」凝雪可愛地在臉蛋比了個側向的V型手勢。

 

  我點點頭,繼續按下手機按鍵。捫心自問,此時自己拍照的舉動,心裡未嘗沒有彌補未留下太多學姊照片的遺憾。

 

  「爸爸,這個姊姊好漂亮哦。」對面那對父女中的小女孩突然開口說道。

 

  小朋友純真的童言童語,無疑是最鼓舞人心的誇獎。她這句毫不作做的稱讚,讓我對眼前這個小蘿莉的好感值一下子上升三十個百分點,頓時變成萌值破表的超可愛蘿莉。

 

  「妳也很可愛啊。」凝雪向前摸摸小蘿莉的頭髮,笑著說道。

  「我以後會不會變得跟姊姊一樣漂亮?」

  「妳長大以後一定會比姊姊還要漂亮。」

  「真的嗎?」小蘿莉期待地問道。

  「一定會。」

 

  原來凝雪這麼會哄小孩啊,這倒是我之前不知道的事。我和對面那爸爸相視一笑,不約而同含笑看著眼前兩位大小美女。

 

  「姊姊,他是妳的男朋友嗎?」小蘿莉問道。

  「這個……」凝雪看了我一眼,沒有回答。

  「是嗎是嗎,這個叔叔是妳的男朋友嗎?」小蘿莉興奮地追問。

  「叔叔……」凝雪含笑抿唇看著我「這位叔叔,你的答案呢?」

 

  叔叔?為什麼凝雪是姊姊,我就得是叔叔?我長得是有這麼糙老嗎?

 

  小蘿莉這句話,讓她在我心中的好感度減少三十個百分點,回到最初的原點。

 

「應該……應該是吧。」我摸摸頭,用不是很肯定的語氣答道。

「應該……嗎?」凝雪依舊笑著,眼神中沒有任何生氣或不高興的跡象。

  「應該……吧。」我看著凝雪答道。得到她眼神中的默許,我的語氣肯定了許多。

 

  凝雪這樣是接受男女朋友這種說法了嗎?我默默猜測著。不否認,應該代表默認吧……應該?應該吧。

 

  「哦……」就在此時,小蘿莉突然傳來失望的聲音「這個叔叔真的是姊姊的男朋友嗎?可是他長得好醜哦。」

 

  呃,我整個人瞬間成了一尊僵硬的石像。

 

  叫叔淑就算了,但妳是哪裡眼睛看見我長得很醜了啊!我的內心上演了一場掀桌大怒的戲碼,但表面上我卻是掛著笑容,雖然這個笑容肯定非常僵硬勉強。

 

  這時候,小蘿莉的好感度頓時減掉一百個百分點,驟然降至谷底,在我心中變成和花美男一樣令人討厭的等級。

 

  尷尬時間極為短暫,因為沒多久我們便已來到列車的終點,在下車的時候,那位爸爸還不忘給我一個歉然的眼神表示歉意。

 

  「不要苦著臉嘛,大人要有大量哦,這位叔叔。」凝雪對著我打趣道。

  「是……」我無奈地拖著長長的尾音,說道「這位姊姊,我這位長得很醜的叔叔可不可以問一下下一站要去哪裡啊。」

  「叔叔,我們先去兩棲館,然後再到企鵝館怎麼樣?」凝雪笑得很開心地道。

  「是……」我的無奈尾音拖得更長了。

 

  『兩棲爬蟲動物館』裡。

 

  「你有看到這個箱子裡的樹蛙在哪嗎?」

  「我也看不出來ㄟ。」我看著箱子,完全找不出所謂的樹蛙在哪裡。

  「會不會躲在樹後面啊?」凝雪側著頭,彎腰細仔尋找。

  「有可能,還是說……,妳看看箱子右邊那黃黃像大便的東西是不是。」

  「那應該是葉子吧,不對,牠在動ㄟ。」凝雪驚奇地說道。

 

  五分鐘後,另一個展覽箱前。

 

  「可惡,怎麼又找不到了。」

  「這一次我可是有看到哦。」我笑笑站在凝雪身後說道。

  「有嗎?可是我怎麼沒看到?」

  「很明顯啊,你看看前面那邊。」

  「沒有啊,前面就只有那塊石頭而已。」

  「就是那塊石頭啊,不然你看看那邊,牠的眼睛在那。」

  「啊!我看到了,這傢伙真的好可惡,一直在那裡一動也不動的。」

  「它搞不好覺得我們更可惡吧,閒著沒事還要吵牠睡覺。」

  「說得也是。」凝雪展顏笑道。

 

  又一個放著某種烏龜的展覽箱前。

 

  「這幾隻烏龜好可愛哦。」凝雪認真看著裡面的烏龜。

  「還好吧。」我皺眉看著眼前幾隻笨手笨腳的傢伙「看起來就笨笨傻傻的。」

  「不會啊,我覺得牠們很可愛啊,可是牠們搞不好覺得我們人類很恐怖吧。」凝雪指著角落其中一隻烏龜說道「你看那一隻,害怕得把頭都縮起來了。」

  「牠應該不是害怕吧,每天都這麼多人來參觀,早就習慣了才對。我猜牠大概只是覺得累了,所以才會把牠的龜頭縮起來吧。」

  「喂!」凝雪微紅著臉制止我的不當言論。

 

  走到展覽區的最後,有一些靜態的說明與影音介紹,附近有可供坐下休憩的場所。凝雪和我這樣走走逛逛,腳也已經有些酸了,於是決定暫時在此休息一會。

 

  「累了。」凝雪微笑對著我說道,手還一邊在小腿上輕捶消除疲勞。

  「是有一點,好久沒像這樣出來走動了,這樣一動,就覺得身體在向我COMPLAIN了。」

  「你講話的方式怎麼聽起來像人家老爺爺一樣,一點都不像個大學生。」

  「我講話會很老氣嗎?還好吧,我只是比較少運動,覺得身體開始生鏽而已。」

  「這樣子就很老氣了啊。」凝雪笑道。

  「哪有……」我抗議道。

  「你等我一下。」

 

  話說到這邊,凝雪從包包拿出一支筆和一疊小卡片,看她的模樣,大概是想畫些小塗鴉當成這次動物園之旅的回憶吧。

  

  「妳想畫什麼,借我看一下。」 

  「不要。」見我探頭過去,凝雪連忙將東西藏到身後,不斷笑著,卻說什麼也不肯讓我看見。

  「小氣。」我故意轉過頭,等她認為我看不見,又重新拿起卡片塗鴉時,我卻突襲轉頭。

  「啊!不准偷看。」

  「妳到底在畫什麼啊,這麼神秘。」

  「秘密。」凝雪笑道。

  「真的不給看?」

  「不給看。」

  「唉……,好吧。」我嘆了口氣,終於放棄。

  「真的不准偷看哦。」

  「嗯,我要是偷看的話,凝雪就是一隻小豬。」

  「你才是一隻小豬呢。」

 

  我看得出來她很開心,因為她在畫東西的時候,臉上都一直掛著甜甜的笑容。

微紅的笑容,為她那身逐漸成熟的打扮帶上了點稚氣,可就是這點稚氣,讓她看起來充滿讓人無法抵擋的魅力。

 

  唯一美中不足的,是凝雪在畫的過程裡不斷偷偷瞧著我,這讓我有種不是很好的預感。

 

  她畫的主角該不會是我吧?可是她現在這種偷偷摸摸的樣子,該不會是想把我畫成一隻青蛙或者烏龜?不然幹嘛這樣避著我不讓我看到內容。

 

  不久後,她畫完了,我們也重新起身向企鵝館出發。

 

  呆頭呆腦,傻呼呼站著的一群笨傢伙。我看著玻璃內那群企鵝,在心裡為牠們暗暗下了評語。

 

  「你有看到嗎?牠們在看這邊ㄟ。」凝雪對我說道。

  「牠們大概是覺得我們這群人類很可憐,所以正用憐憫的角度在看我們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

  「覺得我們人類怎麼那麼笨啊,把他們捉來卻不吃掉,反而還每天把牠們餵得肥滋滋的,所以牠們這樣居高臨下看著我們的時候,搞不好心裡正在罵我們是一群笨蛋也說不定。」

  「你怎麼會這麼想?」凝雪好奇問道。

  「不知道,直覺吧。」我聳聳肩,答道「我覺得我們人類的眼光跟牠們這群動物應該是不一樣的吧。就好像那種會把寵物穿衣服或者做髮型設計的主人一樣,根本就是把自己的喜好跟想法強加在寵物身上,根據專家的說法,那種被精心打扮的小狗小貓大部份都是不快樂而且自卑的。所以,當我們這樣把動物關起來,即使限制牠們自由,可是牠們大概也不會覺得我們人類是主人,依我看,牠們把我們當成一群主動貢獻食物的奴隸機會還大一些。」

  「是嗎?」

 

  凝雪聽完我的話,就怔怔望著裡面的企鵝發呆,我看著她的背影,心裡卻是起了一些想法。

 

  下個月開學以後就大四了,認識凝雪這麼久,即使接觸的再頻繁,甚至有不少獨處的機會,但我們的相處卻始終少了種……約會的味道。我說不上來這種味道究竟是什麼,但就是始終覺得少了點東西,可是在今天,這種以往感覺缺少了點什麼的感覺竟無聲無息的消失了。不知道……,但……,我隱隱可以感覺到隔在凝雪與我之間那道無形囚籠的消融……

 

  今天,也許就是有所突破的轉捩點。

 

  人群中也有幾對青年情侶,他們親密的舉動不斷刺激著我,讓我起了蠢蠢欲動的念頭。情侶一句句甜言蜜語,就如同一劑劑緩慢而又有效的催化劑,讓我開始決定有所動作。

 

  踏出腳步向前,現在在我眼裡,凝雪香肩已是唯一容納的目標,我慢慢展開雙臂,想從後摟住她肩膀已是我腦中僅存的想法。

 

  心情意外地並不感到緊張,甚至感到有些理所當然。

 

  我的動作應該並不緩慢,但在心中卻感覺自己動作有如電影中一格格慢速播放的效果,在我的身子走到距離凝雪僅半步距離的時候……

 

  「拔拔,你看,是剛剛那個很漂亮的姊姊和很醜的叔叔ㄟ。」

 

  小蘿莉的無理亂入打亂所有一切的步調,我忍不住翻了個大白眼,在心裡大嘆一口無奈的長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