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我們分手吧───

 

 

  坐在學校大樓階梯上,我居高臨下看著下面走動的人群,正逢週六的今日,有個極為晴朗的午後。

 

  剛用完餐,無所事事發呆一會,很快便興起睡意。我打了個大哈欠,若非身處人來人往的路旁,我很懷疑自己是否會當場倒頭就睡了下去。

 

  「醜小鴨。」我轉頭喚了身旁女孩一聲。

  「幹嘛?」醜小鴨望我一眼,問道。

  「妳不覺得難得好天氣,可是我們這樣子發呆很浪費生命嗎?」

  「會啊。」醜小鴨點點頭,答道。

  「那妳有什麼好建議?」

  「你房間很久沒掃了,有沒有考慮打掃一下?」醜小鴨想了一下,說道。

  「這個提案沒有迫切性,駁回。」我毫不遲疑否決。

  「再不然你廁所也很久沒刷了,都黃黃的,你要不要刷一刷?」

  「這一點根據使用者回報結果,馬桶仍屬堪用狀態,無需整理,一樣駁回。」

  「那去K書?依你的成績,難道你真的想讀大五?」

  「這點……」我猶豫了一會,斷然道「『明日事,明日畢』,做人應該要享受當下,未來的煩惱就應該丟給未來的自己,所以……,這個提議還是被否決了。ㄟ,妳可不可提點有建設性的東西,不然好好一個下午,坐在這邊發呆真的很浪費ㄟ。」

  「是你自己要來這裡發呆的。」醜小鴨看著我,無辜地說道。

  「那妳為什麼要跟來一起發呆?」

  「沒事啊,所以就跟你一起過來了啊。」

  「聽妳說的,怎麼把妳自己說得好像小狗一樣。」我對醜小鴨勾勾手指「來,小白乖,過來過來,今天要學點東西才能回家哦。來,把手伸出來,今天要教妳怎麼握手哦。」

  「……」醜小鴨白了我一眼,沒有說話。

 

  唉……,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活得很沒有意義一樣。

 

  對大部份的大四生來說,課程已不再是生活重心,或準備升學,或備戰職場,再不然找個打工工作來做也是個不錯選擇。但這一切,對我來說並不適用。

 

  回想大二、大三的生活,除了班上活動外,尚有手藝社密密麻麻的事情要處理,難得有空閒時間,去死團幾個學長又會把我抓過去進行一些見不得光的『愛情整潔運動』,雖然有時會弄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忙些什麼,但卻也很少出現像現在這種的空虛感受。

 

  一到五的時間,是排滿學分的重修課程,可是和自己同修的,除了幾個認識的大四生外,多半是一些不熟的學弟,甚至是外系的科目。雖然一起修課,卻少了共同的語言與團體的認同感。

 

  至於其餘的空閒時間,凝雪沒到圖書館唸書倒是還好,不然只要稍稍想想,自己剩下時間似乎都是與醜小鴨一起度過。

 

  「你和凝雪在一起了嗎?」

 

   醜小鴨無預警說出這句話,讓沒有準備的我一時不知該如停回答,只能暫時保持沉默。

 

  「你們果然在一起了。」

 

  她平靜無波的聲調與平時大相庭徑,這使我感到其中的異狀,不由得抬起頭望向她。

 

  毫無表情的臉蛋上,少了平時古靈精怪的波動,彷彿在她眼前的世界,不是個充滿色彩的花花世界,而只是一片遼闊無際的白色,也只這種情況,一個人的眼神才會這麼空洞,這麼沒有神采。

 

  一股不安慢慢由內而外擴散,我看著她,內心閃過了那從未被自己考慮過的念頭。

 

  醜小鴨……,她該不會真的喜歡上我了吧?不對不對不對!她可能喜歡全世界的任何一個男生,那個男生可以是夢遺那傢伙,可以是湯姆克魯斯,就算是個電車男或肥宅也沒關係,再不然再不然普烏也可以,反正那個男的不可能會是我!

 

  可是……,要是她喜歡的不是我,又要如何解釋她現在這個樣子?

 

  還是說……,她其實……是個蕾絲邊,她喜歡的對象不是我,而是……凝雪?啊!我在想什麼啊!怎麼越想越奇怪了!

 

  「我們分手吧。」

  「呃?」

 

  莫名奇妙的一句話,打斷我繽紛的異想世界,但卻又把我拉進一個茫然迷幻的虛空。

 

  「妳……剛剛說什麼?」我不安地輕聲問道。

  「我說我們分手吧。」醜小鴨語氣充滿不容質疑的肯定。

  「為什麼這麼突然?」我吸了口氣,沉聲道。

  「不要問了,就這樣吧。」

  「我當然要問,這樣的結果我不能接受。」雖刻意壓抑自己情緒,但仍有一絲激動脫離了我的防範。

  「就……,我們不適合吧。」醜小鴨長嘆道。

  「不適合,這也算理由嗎?」我終於克制不衝動,音量逐漸加大。

  「那不然你要我怎麼做呢!」醜小鴨雙手緊抓住牛仔褲,用力深深擰住。

 

  醜小鴨望著我的眼睛裡滿是委曲,可憐兮兮的模樣很容易打動一般人的心。可惜的是……,我不是一般人。

 

  「妳今天忘了吃藥,對吧?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在一起過,哪來適不適合,分不分手的問題。」我冷冷看著醜小鴨說道。

  「ㄏㄡ……,你很沒有幽默感ㄟ,借我練習一下又不會怎麼樣,幹嘛這麼小氣。」醜小鴨嘟起嘴,氣呼呼地抱怨道。

  「哈哈哈。」我冷笑三聲後繼續說道「這樣夠幽默了吧,而且你需要練習分手幹嘛?妳又沒有男朋友。」

  「凡事可以先準備預防啊,以本小姐這麼天生麗質的條件,未來屁股後面肯定有無數追求者,先練習一下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啊。」

  「妳果然比我有幽默感多了,這種話都說得出來。未來怎樣我是不知道啦,不過現在我肯定妳只有普烏一個追求者而已。」

  「普烏!不要跟我提到他了!」醜小鴨怒視著我「你忘了你還欠我一個解釋,現在竟然還敢提到他!」

  「解釋?什麼解釋?」我裝傻環顧四周。

  「就是上次請我吃火鍋的事!」醜小鴨怒火正熾,眼裡就像是盞燃燒的火焰「說!為什麼上次來的人會是普烏!」

  「就……,那個我……剛好肚子痛,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普烏也剛好在那間店吃飯,就……就……,妳知道的,巧合嘛。哈哈。」我吞吞吐吐解釋完,還乾笑了兩聲。

 

  說起這件事,理虧的還真是我。事情起因是前幾天普烏拜托我,看能不能找個時間幫他跟醜小鴨湊個機會,結果在幾經討論後,我被一份霜降牛肉給收買。接下來的事情經過很簡單,就是我找了個理由叫醜小鴨到火鍋店等我,說要請她吃火鍋,然後等醜小鴨到了店內就坐以後,出現在她面前的不是我,而是普烏。嗯,就是這樣。

 

  「你再亂講啊!普烏已經招供了,一客霜降牛肉,是吧?」醜小鴨的怒氣計量表顯然到了快要可以使出必殺計的邊緣。

  「這個……,人家普烏也是很有誠意的啊?」我避開醜小鴨眼睛,避重就輕回答。

  「可是你明明知道我不喜歡他!」

  「妳可以先試用看看啊,如果到時候不滿意可以再退貨也不遲。」

  「不用試用!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,我!不!要!」醜小鴨說時在『我不要』三字刻意一字一頓。

  「哦,那我去告訴他妳不要吃火鍋,看下次他要改約壽司還是牛排好了。」

  「這不是火鍋的問題!」醜小鴨終於暴走。

 

  一個暑假不見的醜小鴨鐵拳終於重出江湖,理虧的我,只能被捏著耳朵不斷閃躲,如豬叫般的哀嚎,吸引無數路過行人的目光。

 

  「你給我說!是我重要還是霜降牛肉重要!」

  「可是那是頂級的霜降牛肉啊,一客二千多ㄟ。」

  「難道我只值二張小朋友嗎!」醜小鴨怒不可遏地怒吼道。

 

  哀嚎中,我只能無言對普烏的愛情感到默哀。

 

  唉,普烏,學長只能幫你到這兒了,你總不能叫我拿麻繩把醜小鴨綁成『蛇縛』再帶到你面前吧。

 

  行完刑,醜小鴨還不忘用最憤怒的眼神瞪了我一眼。

 

  「你這個又笨又蠢又呆又機車又不知道女生想什麼的超級討厭鬼!」醜小鴨對我大吼。

 

  醜小鴨說完,便轉身準備離去,就在此時,她突然腳步一個不穩,差點跌倒。她很快重新穩住身體繼續門前,可沒走兩步,這次她整個身體突然再次失去重心,整個人搖擺不定,眼見就要摔到樓梯下的時候,我急忙衝過去扶住了她。

 

  「還好吧,妳怎麼了?」我擔心地問道。

 

  擺擺手,醜小鴨沒有回答,只是整個人蹲到地上,不舒服表情全寫在臉上。

 

  沒多久,她重新站起身,這一次,她搖搖擺擺走了兩步後整個人便失去重心倒下去,早有準備的我立刻一個箭步奔上將她抱住。

 

  我抱著她坐到一旁花圃旁,等過了一陣後,醜小鴨整個表情總算是逐步回復正常,也讓我懸緊的心稍稍放下。

 

  「好點了嗎?」我問道。

  「嗯。」醜小鴨點點頭。

  「要不要我帶妳去看醫生?」

 

  醜小鴨搖頭表示拒絕,又過一會後,我看她面色已完全回復,才又開口問她。

 

  「可以站起來走路嗎?」

  

  醜小鴨看著我沒有說話,我以為她尚未完全回復正常,便又等待一會,而在這等待的時間裡,她凝望著我的目光逐漸讓我感到有些彆扭。

 

  「可以先抱著我不要離開嗎?」醜小鴨輕聲說道。

  「哦。」我輕應一聲「妳到底怎麼了?怎麼突然變成這樣?」

  「不要問了,到時候你就會知道。」醜小鴨輕笑道。

  「幹嘛說得好像自己得了絕症一樣。」我笑了一聲,說道。

 

  醜小鴨沒有回答,原本已出現的微微笑容再次消失,在望著我的目光裡,讓我眉頭一皺,發覺案情並不單純。

 

  「你已經猜到了啊……」醜小鴨輕嘆道。

  「猜到什麼?」我一頭霧水反問。

  「上個月我去醫院做的體檢報告已經出來了。」醜小鴨靜靜說著,內容卻是如爆炸的星體讓人驚訝「我得了癌症,按照現在擴散的速度來看,醫生說我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。」

  「真……真的假的?」我不敢置信地望著她,一時間無法消化這個訊息。

  「所以……,我們還是分手吧。」

  「呃?還……還來?」

  「你不用再說了,我已經下定決心,就這樣吧。」醜小鴨雙手掩面。

「就這樣是什麼意思,這種事情妳怎麼可以自己做決定!」

「你不要再說了。」醜小鴨還是掩著臉,語氣中帶著絕望。

「不,我一定要說。」我認真說道,然後對醜小鴨大喊「我們從頭到尾都沒在一起,何來的分手!」

「在最後這段時間,你可不可完成我最後一個願望?」醜小鴨突然轉口道。

「不要。」我堅決回答。

「你可以為我摘下天上的星星當成最後送我的禮物嗎?」醜小鴨含情脈脈看著我,輕聲說道。

「我可以用太陽代替嗎?」我抬頭,望著晴朗的天空說道。

「不,這不是星星,這不是星星。」醜小鴨模彷起著名廣告,開始耍起任性。

 

我無奈暗嘆一聲,站起身把醜小鴨放下扶正,等兩人都站好後,才用萬般無奈的口吻對她說道。

 

「妳真是夠了,哪有人像妳這麼愛演的啊,妳該不會是因為這本書快結束了所以才在這邊故意拖字數的吧?」

  「ㄏㄡ……,你真是一個沒有幽默感的人。」醜小鴨抱怨道。

  「哈哈哈,不好笑。」我冷笑三聲。

  「對了!我剛剛想到一個地方,你不是很喜歡打電動嗎?我陪你一起去玩吧。」醜小鴨一掃憂鬱,展開笑容說道。

 

  望著眼前擁有川劇變臉能力,能在瞬間變幻情緒的女孩,我已開始分不清楚到底什麼面貌才是現在真正的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