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問君可曾讀書否,抬頭無語問蒼天───

 

 

  「各位同學,耳機都戴上了嗎?有沒有誰聽不到我的聲音的?現在有在耳機裡面聽到我聲音的,請舉手。嗯……,好,全部同學耳機都正常,待會我們要進行聽力測驗,請翻開你們測驗本第七頁,等一下你們注意聽耳機裡面的對話,然後在第七頁這個地方填下你們的答案。注意,對話會重覆兩次,所以如果第一次聽不清楚的話,請仔細聽第二次……」

 

  學校英文聽講訓練教室裡,英文教授透過麥克風向全班說明待會測驗的內容,可我卻沒怎麼花心思注意聽講。

 

  左手邊空蕩蕩的位置,那是屬於死胖子的,雖然身為他的同班同學兼重修伙伴,但自加退選結束至今,我始終未曾在這堂課見到過他的身影。

 

  本校英文課程是所有科系大一學生的必修課程,照理說我早應修完學分,可是英文這科打從小時候就是我的致命傷,從開始接觸英文到現在,我從中所得到的成就感,應該僅有二十六個字母大小寫還算認得全,另外再加上勉強記得CAR、DOG、GOAT之類的基本單字……,嗯,雖然有時候難免會拚錯,在考卷上寫出讓老師哭笑不得的答案。

 

  「同學,你能不能告訴我,你這題的答案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題目問你HOW DO YOU GO TO SCHOOL?可是你卻回答I GO TO SCHOOL BY CAT.你是騎貓上學的嗎?這是什麼貓?熊貓?還是龍貓裡面那個貓巴士在你家附近的公車站牌有停?」

 

  「還有這句,人家問你家裡養什麼寵物,你是怎麼回答的?MY HOME GROW A GOD.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,短短五個字,文法的錯我就不提了,養寵物怎麼會用GROW呢?你們家難道專門虐待動物,都把牠們埋在土裡澆水?而且學英文學了幾年了,你竟然連GOD和DOG都還分不清楚,這會不會太誇張了!」

 

  「最扯的是這句,I SEE A GHOST IN THE ZOO.你就算有陰陽眼也不用寫在考卷上面啊!」

 

  國、高中時期,每次考完試,英文老師都會像這樣例行公事地氣到渾身發抖,然後用手指著我,火力全開拚命把口水往我身上噴。

 

  所以我討厭英文。

 

  真到高中某一天,英文老師再次在課堂上把我叫起,怒氣沖沖地問我……

 

  「你又在搞什麼鬼,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單字都會拚錯!」

  「就只是差幾個字母而已嘛。」我低頭小聲回應道。

「差一個字母就差很多了,我問你,DUCK跟FUCK有一樣嗎!」聽見我的回答,英文老師怒氣更熾。

「對ㄏㄡ,好像真的也點不一樣ㄟ。」

「本來就不一樣!」英文老師氣到渾身發抖。

「啊,我知道了。」我雙手一拍,心有感悟地道「就像SHIP跟SHIT也不一樣的意思吧,SHIP是船,然後SHIT是……鍵盤上的按鍵。」

「差了一個F!你別再裝傻!我不相信你不知道SHIT是什麼!」英文老師失控地狂吼道。

 

  從那天起,我徹底放棄英文。

 

  英文測驗很快就結束了,二十題單選題基本上我是用六角鉛筆完成的。嗯,六個面分別刻上『A』、『B』、『C』、『D』、『再來一次』、『此題無解』。

 

『問君可曾讀書否,抬頭無語問蒼天』,相信老天爺會為我選出正確答案的。

 

  左前方第二排坐著一位學妹,直順黑髮讓她看起來十分文靜,她的臉蛋很小,手指修長,清純乾淨的氣質使我在第一堂課開始就注意到她。

 

  我沒有聽見過她說話的聲音,不只是課堂上,在上下課時她也總是默默的一個人進出教室,有時旁邊會有幾隻蒼蠅圍繞著她,但看得出來,她和那些煩人的蒼蠅並不熟絡,幾乎都是蒼蠅講,她微笑默默地聽。

 

  她長得很美,只是美麗中往往流露著一絲淡漠,她上課抄筆記的認真模樣,總會讓我雙眼不自覺偏移應有的焦點。

 

  至今我仍不知道她的名字,我不認識她,想必她也不認識我,但……每次見到她,我總是下意識拿她與思瑜學姊和凝雪做比較,尤其是凝雪,因為她給我的感覺與大一時的凝雪實在很像。

 

  凝雪的變化很大,剛開始認識她時,她給我的印象和眼前這位學妹十分神似,就是一位喜歡讀書的文靜氣質美少女,可是慢慢和她熟識後,我發覺她其實是個外表文靜,內心嬌俏可愛的淘氣精靈。兩種印象都有各自吸引人的美感,並無好壞之分,只是相較之下,這段時間裡思瑜學姊給我的感覺就沒有這麼大的改變。

 

  不管如何,從我這幾次的出席率來看,這位學妹可以讓我確定一件事。

 

  美女除了有美化環境的功能外,尚有促進人積極上課,提升出席率的正面價值。

 

  這位英文教授講課並不沉悶,充滿抑揚頓挫的語調與活潑生動的舉例,讓整個課程顯的頗有活力,但即使如此,這堂課對英文基礎奇差無比的我,仍舊聽得十分吃力,沒過多久我便陷入自己的世界,神遊於太虛之中。

 

  也不知過了多久,十分鐘?也許二十分鐘吧?我從神遊的狀態回復過來,拿出手機看了一下時間。

 

唉……,怎麼還有十五分鐘才下課。

 

  還有三天吧……,我看著手機右下角的日期,默默算了一下時間。

 

  那是一個平凡至極的日子,不是國定假日,也沒有任何特殊的標誌,就如同三百六十五天裡大部份的日子一樣,平凡到讓人完全無法聯想到任何事,但對我而言,它卻是在一年中屬於我的獨特節日。

 

  今年,會有人記住我的生日嗎?我不禁默默這麼問著自己。

 

  今年應該是會自己一個人過……,只是不知道思瑜學姊會不會記得?不過就算思瑜學姊記得,也應該沒有辦法像去年那樣隔著鐵窗吃蛋糕慶祝了吧。

 

  我很久沒過生日了,由於種種因素,再加上家裡一向沒有買蛋糕慶祝生日的傳統,所以上次和家人一起圍著蛋糕唱生日快樂歌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。

 

  上了大學後,我一共經歷過二次生日,大一那次自己蹺了一整天課,買了塊抹茶蛋糕窩在房間看完整集日劇DVD當慶祝,到了大二那年,我原本想再把大一的愚蠢慶生行為從新複製一次,可萬萬沒想到……,思瑜學姊竟在那天晚上買了塊蛋糕為我慶祝。

 

  那天晚上,我們兩人隔著鐵窗唱著生日快樂歌,我吹熄蠟燭,許下三個願望,那塊再普通不過的奶油蛋糕,吃在我的口裡,卻有如山珍海味般的甜美味道。

 

  第一個願望,我希望課業能夠順利ALL PASS。

  第二個願望,我希望老媽不要再忘了幫我寄生活費。

  第三個願望,我在心裡默默對著自己說,我……不想再自己一個人過生日。

 

  思瑜學姊沒有說為什麼,但我知道學姊為什麼記得我的生日,那是因為大一時,我同樣買了塊蛋糕在窗前為她這樣慶生。雖然學姊只是為了謝謝我之前的作為,並非真的刻意想記住我的生日,但我仍覺得十分開心,有人陪著自己分享,有人記得這屬於自己的特殊節日,感覺……真的很好。

 

  學姊今年會記得嗎?如果不記得的話怎麼辦?我是不是應該假裝不在意在她面前提起這件事?可是這樣做會不會太刻意了啊?學姊應該會記得的吧?她應該不會忘記才對?對吧?還是說……

 

思索間,不知不覺下課鐘聲已然響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