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如果要你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這四年來的感情,你會用什麼?───

 

 

  光陰荏苒,不知不覺中,時間便已到了畢業典禮當日。

 

  昨夜,我把鬧鐘放在枕邊,關上燈躺著,怔怔望著一片漆黑的天花板。寂靜深夜,秒針轉動的微弱機械聲響清晰可辨,這時候,我才真正感受到原來時間未曾停留的事實,和怎麼也抓不住流逝光陰的無奈。

 

  凝雪與醜小鴨的房間在前幾天便已清空,和我這種尚有暑假兩個月的清空不同,她們是真正已經做好了搬離的準備,就只是在等待……,等待畢業典禮的今天,便要真正離開這裡。

 

  這幾天我們幾乎天天聚在一起,卻完全沒有提到即將分離的事實,只是淨撿些這些年的快樂回憶作為談資,但其實我們心裡都清楚,即使畢業後還能相約見面,但終究不可能回到現在這個模樣了。

 

  猛一睜眼,我連忙拿起枕邊的鬧鐘一看,時間不過清晨六點半,距入眠時間也不過才經過二個多小時。看著鬧鐘上定於七點的指針,我卻是提早了半個小時自己清醒,怎麼也無法再次入眠。

 

  清晨八點,我與醜小鴨走在通往學校的路上,凝雪並不在身旁,她已在更早之前去接她開車下來的家人。

 

  醜小鴨哼著歌,不時看看四周的招牌景物,我則是低頭想著東西,我們兩人一時間各自想著自己的事,未有對談。

 

  「妳認為未來會發明時光機器嗎?」

  「?」醜小鴨停下腳步,不再哼歌,對我眨了眨眼睛。

  「算了,我只是隨便問問。」

  「你是說大雄房間抽屜的那個東西?對了,就是跟你放那種片子同樣位置的抽屜。」

  「呃。」我一時語塞「那個抽屜……,我已經清掉了。」

  「哦。」醜小鴨不置可否「然後呢?你問這個幹嘛?」

「如果妳有時光機器能夠讓時間重頭,妳會有什麼想改變的嗎?」

 

  醜小鴨停下腳步,皺眉做了個古怪的思考表情,晃頭晃腦想了一會。

 

  「如果可以的話,我會選擇不要認識你。」醜小鴨看著我,眉頭緊鎖地說道。

  「去,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。」我不當一回事地隨口說道。

  「我是說認真的。」

 

  醜小鴨認真的表情讓我感到意外,怎麼看她都不像是在開玩笑的樣子。

 

  「為什麼?」我裝出一副驚訝的樣子,怪腔怪調地說道「妳就那麼討厭我?」

  「就……,算了,都要畢業了,有些事還是藏起來好了。」醜小鴨說完,狠狠地在我肩膀用力拍了一下,下手狠辣,毫不留情。

  「噢!很痛ㄟ!」我失聲大叫。

  「哼。」醜小鴨冷哼一聲,別過頭去。

  「妳在甩什麼任性啊,啊!我知道了,妳在氣上次我幫妳買便當忘了裝紅茶的事對不對?」

  「不是,我像是這麼小氣的人嗎?」

  「明明就是。」我低聲說了一句,隨後繼續猜測原因「那就是我上次偷吃妳房間餅乾的事囉?」

  「ㄏㄡ!原來是你!」醜小鴨杏眉一豎,就是興師問罪的模樣。

  「也不是這件事?」我皺眉喃喃自語道「那該不會是我上次偷看妳洗澡的事吧?」

 

  醜小鴨的臉表情頓時變得通紅,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。

 

  「哈哈,我隨便說說而已,妳該不會當真了吧?」

  「真的沒有偷看?」

  「當然是真的,妳看過我什麼時候對平板電腦有興趣了。」

  

  怒氣計量表瞬時衝破臨界值,醜小鴨二話不說就對我放了個大絕招,硬是抓著我雙臂,不斷像是踩蟑螂用力攻擊我的腳掌。

 

  打鬧慣了,這種我故意激怒她,然後她回我以暴力的事,在我們之間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了。往昔這麼做,多半是出於好玩的心態,可是今天,我卻是享受於兩人之間這樣的玩鬧,體會在這裡面,我們蘊藏已久的默契。

 

  醜小鴨攻擊完後,仍是一臉氣呼呼地看著我,我卻只是平靜微笑地看著她。

 

  「你看嘛這樣看著我?怪里怪氣的,很噁心ㄟ。」

  「也沒什麼,只是覺得這樣被你欺負習慣了,以後沒有妳這傢伙在身旁邊還真的覺得有點寂寞。」

  「呵呵,你這句話該不會是想向我求婚的意思吧?

 

  我整整看了醜小鴨三秒,而後長嘆一聲。

 

  「唉……,人鬼殊途啊。」

  「喂!什麼態度嗎?」醜小鴨笑罵一聲。

  「好,我們直接跳過這個話題。」

 

  今天的校門顯得特別熱鬧,平常這個時候,校門口多半是提著早餐趕赴教室的學生,可是在今天,卻是看不到腳步匆匆的學生,倒是多了好幾攤賣著禮物、花束的攤位,還有不少顯然是來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家長。

 

  不遠處,看到幾個穿著學士服的人影,心中那股畢業離校的感受又隨之濃稠起來。

 

  「喂,我問你哦,如果要你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這四年來的感情,你會用什麼?」醜小鴨看著我,笑嘻嘻地問道。

  「呃……,這個……」我皺眉想了想「大概是後悔莫及吧。」

  「再給你一次機會。」醜小鴨望著我的雙眼瞇了起來。

  「那麼……,九世孽緣。」

  「你想說的應該是三生有幸吧。這是最後的機會,再講錯你就完蛋了。」醜小鴨眼睛瞇得更小了,危險的氣味更加濃厚起來。

  「嗯,那麼,呃,也許……,用遇人不淑可以嗎?」

  「好……好……不錯……,你死定了!」

 

  醜小鴨突然大爆發,所幸我早有準備,立刻拔腿就跑,讓醜小鴨的攻擊落到了空處。

 

  「你這個討厭鬼,都已經是最後一章了你還在那邊胡說八道!」

  「反正我從頭到尾都是這樣,讀者應該早就習慣了吧。」

 

  我們邊說邊跑,跑到了校門邊才因為前面的人群停了下來,阻止我前進的,是一群圍在賣花攤販的人們。

 

  「停戰!停戰!」我對醜小鴨做出停戰手勢。

  「幹嘛?你要買花?」

  「要送我嗎?你什麼時候這麼好心了?」醜小鴨露出了懷疑的眼神。

  「當然,妳我是什麼交情,那還用說。說吧,妳喜歡康乃馨還是菊花,我送妳。」

  「呵呵,你真幽默。」

  「好啦好啦,我是真的要送妳,不開玩笑。」

  「真的?」醜小鴨還是有些懷疑。

  「我發誓。」我舉起右手做出發誓的動作。

  「好啦,心領了。」醜小鴨露出會意的笑容「你的生活費沒剩多少了吧?而且還要再度過暑修的兩個月,你有心要送我花我就很開心了,不過我看這筆錢還是省下來算了。不過……,雪的部份你倒是真的可以考慮一下要送什麼。」

  「妳對送花有研究嗎?這種事說真的我還真不太懂。」

 

  雖說送花只是個心意,不過每種花都有屬於它自己的花語,要是送出去讓人誤會意思那就尷尬了。

 

  「你要是真不知道要送什麼那就送紅色玻瑰花就好了啊,紅玫瑰的花語最簡單,代表熱戀與愛情,送這個給喜歡的女生保證不會錯。然後就是看你要買幾朵了,一般來說,十朵或十一朵都蠻不錯的,不會太少,又有特殊的意義,要是你口袋夠深的話,能送九十九朵就更棒了。」

  「十朵跟十一朵代表什麼?」

  「十朵代表十全十美,十一朵代表一生一世。」

  「那九十九朵代表什麼?該不會是九九神功吧,哈哈……」

 

  我的笑聲很快便變小停了下來,因為這話醜小鴨不僅不覺得有趣,反而還對我露出「你很無聊」的白眼,讓我的笑聲成了無人附和的獨角戲。

 

  「那……,我送妳十二朵玫瑰怎麼樣?」

  「十二朵?送我?」

 

醜小鴨不說話地看著我,眼中流露著幾絲複雜情感,這讓我心裡有些沒底,擔心自己該不會又說錯話了吧。

 

  「你知道十二朵玫瑰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嗎?」

  「不是一刀兩斷嗎?哈哈……」

 

  我的笑聲再次孤單地在空氣中散去,這一次,醜小鴨依然給了我個白眼,一個代表「我就知道是這回事」的白眼。

 

  「十二朵玫瑰代表的是比翼雙飛,什麼一刀兩斷嘛,真是的,這種話也就只有你才想得出來。」醜小鴨沒好氣地說道。

 

  我摸摸頭,尷尬地對醜小鴨笑了笑。

 

  「那就買十一……」話沒說完,我聲音便漸漸低了下來。

 

  在前一刻,我已經下了決定,決定要買十一朵玫瑰花送給凝雪,但這個決定很快便被我自己給否決了。去年學姊畢業離開那幕還歷歷在目,都已經到了要離開的時候才告訴自己喜歡對方,不僅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,只會讓雙方關係再添尷尬罷了。

 

  凝雪和我已經分手了,我們的關係不是暗戀,更不是熱戀,她是和我已經分手的『前』女友。

 

  「怎麼樣,決定好了嗎?」醜小鴨看我猶豫不決,對我問道。

  「除了紅玫瑰之外,還有什麼花比較適合畢業送人的嗎?」

  「為什麼?紅玫瑰很棒啊?」醜小鴨一臉疑惑。

  「這個……,紅玫瑰太多人送了,要送當然就要送不一樣的啊。」我掩飾掉自己的真實意圖。

  「是哦。」醜小鴨臉上還是充滿疑惑「其實這邊擺出來的花都很適合畢業送人啊,老闆他們今天會在這裡擺攤本來就是為了畢業典禮,這邊的花送出去其實也都還好,再不然……,你送這個紫色鬱金香好了,它的花語是無盡的愛,而且雪又很喜歡紫色,送這個也很不錯。」

 

  就是它了!在看到紫色鬱金香的第一眼,我就知道這是最適合凝雪的花。可是……,我內心反覆煎熬,最終還是放棄紫色鬱金香。

 

  「還有別的花可以推薦嗎?」

  「別的?」醜小鴨的眼裡滿是不解,在看了我半响又不得其解後,才狐疑地轉開視線「那送百合花好了,百合的花語是純潔與祝福。」

 

  最終離開攤位的時候,我買了一束白色的百合花。在這種最後的離別時刻,默默祝福或許是更好的選擇。

 

  此時時間尚早,還未到畢業典禮的時間,不過我這麼早找醜小鴨出來,卻是有我的目的。在我假裝無心的提議下,醜小鴨點頭答應與我一起來到手藝社社辦,只是在這步行的路上,她卻是不時望向我手中的這束百合花,疑惑的表情,似是始終弄不明白我為何會做出這樣的選擇。

 

  走上樓梯,只要再拐個彎就到社辦的時候,醜小鴨忽然停下了腳步。

 

  「你是不是有什麼不良的企圖?」醜小鴨直視我,銳利的眼神似是想看穿一切。

  「啥?什麼?沒有啊,我哪有什麼不良企圖。」我故意左右張望,裝傻說道。

  「一定有……」醜小鴨雙眼微瞇,語氣肯定地說道。

  「走吧,好的不學,學人家疑神疑鬼的幹嘛。」我拍拍她的肩膀,笑道。

 

  在半哄半騙下,醜小鴨被我硬是推著走向社辦,只是過程裡,她眼裡的懷疑從未少過一絲一毫,自始至終都毫不掩飾她對我的懷疑。

 

  在走到社辦的那一瞬間……

 

  「鈺婷學姊,普烏學長,祝你們白頭偕老。」

 

  啪啪啪啪的拉炮聲不斷響起,社辦內早已聚集了人群,意琳、丁丁、阿達等十幾個人手持拉炮,用迎接婚禮新娘的方式迎接醜小鴨。其中最讓人矚目的,卻是穿著西裝、打著領帶,手捧鮮豔玫瑰的普烏,見我們一進門,他立即便以標準高跪姿跪下。

 

  咦?我規劃的不是這樣啊。我將視線偷偷瞄向意琳,指著普烏,做出她也不知道普烏為什麼出現在這裡的表情。

 

  「普烏,這些……都是你籌劃的嗎?」醜小鴨臉上表情不斷陰晴變化。

  「你不喜歡嗎?」

  「……」醜小鴨無語凝視著一旁的角落。

 

  當醜小鴨視線落於一旁的物體時,場中眾人再也止不住笑,笑聲一湧而出,頓時充塞整個社辦。

 

  「這個不是我弄的!」普烏急忙解釋道「我來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在這邊了。」

  「……」醜小鴨無語將目光移向社辦正中央位置的物體。

  「這個也不是我用的!」普烏再次連忙解釋。

  「……」醜小鴨無語將目光移向了我身上。

  「咳咳。」我假意輕咳兩聲,強忍笑意正經說道「還喜歡嗎?」

 

  醜小鴨臉瞬時變得火紅,依我對她的瞭解,這是火山即將要爆發的前兆,而且這一次的爆炸威力,絕對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加猛烈。

 

  雖然與計畫中有所差別,但醜小鴨總算還是體察到我為她準備的驚喜了。

 

  就是現在!我抓準時機,立即發足狂奔。

 

  「站住!別跑!」醜小鴨發出驚天一吼。

  「不用跟我說謝謝了。」我回頭大喊,腳步卻毫不停留。

  「誰要跟你說謝謝!你就真的那麼想送我花圈跟罐頭塔嗎!」

  「畢業了,總要稍微瘋狂一下嘛,這件事我一直想做很久了。」

  「你瘋狂就瘋狂,為什麼要把我的照片擺到花圈上!」

  「這樣大家才會知道這是要送給誰的啊。」

  「你!很丟臉ㄟ!」

  「不會啦,我原本還想放到校門口的,可是被警衛制止了。」

  「放到校門口!你!你!你!你死定了!我要跟你絕交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