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人家叔叔只是長得醜了一點而已───

 

 

  時間來到了下午,坐在校內常待的大樓階梯上,無神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。

 

  說是心情不好倒也未必,只是心裡覺得空空一片,像是缺少什麼,但若往深處想,卻又感到自己什麼也不缺。硬是要打個比方的話,那就只能說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能說能跳的機器機人,什麼都有,獨獨就少了人類的靈魂。

  

  唉……,自己終究是錯過了啊。錯過了機會,錯過了時間,也錯過了能夠改變結局的轉折點。

 

  一看到手中的這朵紙製的紫色鬱金香,一想到凝雪離去前那個大大的擁抱,我就覺得自己失去的靈魂尋不到轉回的方向。

 

  此時,口袋裡的手機響起來電的音樂。

 

  「如果有一天,我回到從前……」

 

  誰在這時候打電話過來啊,真是……,不對!是思瑜學姊的來電。一想到來電的是學姊,我立即手忙腳亂地翻出口袋把手機找出,深怕錯過這通電話。

 

  「學……學姊?」

  「嗨。」

 

  學姊輕應一聲後,我倆陷入短暫的沉默。

 

  「你現在人在哪?我在畢典會場都沒看到你。」

  「學姊妳人在會場那?好,我馬上過去。」

 

  許久不見的思瑜學姊為什麼會回來學校,其中緣由我來不及深想,便立即把紫色鬱金香抄到手上,以百米賽跑的速度往畢典會場衝去。當我一到會場入口,便見到思瑜學姊美麗的身影站在那頭,剎那間,我甚至忘了一切,只把所有心思放在她的身上。

 

  「學……學姊?妳怎……怎麼……怎麼回來了?」

 

  我的問法實在很笨拙,說得學姊好像不應該回來一樣,但學姊卻沒生氣,而是淡淡一笑後提起另一件不相關的事。

 

  「我剛剛有看到鈺婷,她今天好像非常生你的氣,怎麼了?」

  「她這傢伙在氣什麼啊?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她。」一聽到醜小鴨還在氣頭上,我忍不住苦笑道「不過還好啦,死豬不怕滾水燙,她平常氣我已經氣得夠多了,也不差今天這椿。」

  「你今天又欺負她了?」

  「學姊妳怎麼用『又』這個字啊,說得我好像常常欺負她一樣。」

  「不是一直都這樣子嗎?」學姊笑了笑,然後轉過話題「走吧,畢業典禮已經開始囉。」

  「呃……,這……,學姊,我其實今天並沒有打算去參加畢業典禮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學姊疑惑反問。

  「就……就……就……」

 

  我成績不好的事並不是秘密,學姊對此也是非常明白,只是難得和學姊見面一次,而且看學姊樣子應該是專程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的,要告訴她我因為學分不足,要等到暑修結束才能領畢業證書的事,我就覺得難以啟齒。雖說我依舊可以參加畢典,但一想到所有同學裡只有自己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場面,我就提不起興趣過去。

 

  「這個……其實……有點……」

 

  我吱唔半天,終於還是對學姊實話實說,而學姊在明白原因後,用略帶責備的眼神看著我,讓我羞愧地難以自容。

 

  「那是凝雪送你的吧?」學姊看了我手上紙製紫鬱金香一眼。

  「嗯。」我輕輕點點頭,不知該如何回應。

  「雖然你要等待暑假結束後才能拿到畢業證書,但這個還是預祝你畢業。」

 

  這時候,我才注意到原來學姊一直放在身後的左手,手上拿著是一束鮮花,它外紅內黃的花朵,在我所知有限的花朵種類之外,既然不知道花名,當然談不上猜測學姊是否想藉著這束花的花語告訴我什麼訊息。

 

  「謝謝。」我收下花束,有些不好意思地訥訥說道。

  「不客氣。」學姊微微一笑。

 

  時間,是沖散思念與回憶的萬惡兇手,原本深切的情感,隨著時間流逝,就像矗立岸上的沙雕一樣,不管堆砌得如何堅固紥實,在海水一次又一次的沖刷下,總會潰散崩塌,最終還原成一粒粒平凡樸實的沙粒。

 

  學姊畢業至今,正好整整一年,在這一年裡,我只與學姊見過一次,算上今天,也不僅僅兩次而已。說不想學姊是騙人的,但我必需承認,想著學姊的次數是愈來愈來少。我之前也曾期待過學姊會出現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,但念頭不過一閃而過,並未真的認為學姊會來,以至於當今天學姊突然出現的時候,我除了意外之餘,還感到有些疏離。

 

  「你不過去畢業典禮那裡了嗎?」

  「嗯。」我點點頭。

  「那我們……,在校內逛逛?畢業後這是第一次回來,還挺懷念的。」

  「還是說……,學姊我們去玩一下投籃機好不好?」

  「?」學姊有些意外我的提議,但隨後還是點頭答應「那我打電話跟鈺婷講一下,她說她待會會過來這。」

  「這倒不用了,她已經知道了。」

  「鈺婷知道了?」學姊語調略微上揚,疑惑地問道。

  「對啊。」

  「那……,我們在這裡等她?」

  「不用了,她的運動神經亂七八糟的,肯定不會對投籃機有興趣。」

  「是……是嗎?」學姊的表情很是疑惑,不知道我是何時通知醜小鴨的。

  「那學姊我們走吧。」

  「這……嗯。」

 

  醜小鴨和我並沒有心電感應,我也沒有打電話給她,之所以會這樣告訴學姊,是因為醜小鴨早已來到了這附近。她在學姊身後的柱子旁,對於我說她運動神經不好的事很有意見,不斷對我張牙舞爪,等我說要離開的時候,則是對我擺了擺手,一臉叫我這個見色忘友的傢伙快滾的表情。

 

  放置投籃機的店面是最近新開的,離學校大概有五分鐘的路程,我們沿著校外的一條街道走去,看著這附近熟悉的街景,我不禁想到之前和學姊撐著傘,走過這裡的那個下雨天。

 

  嗤,自己才幾歲,怎麼就像個老人一樣開始回憶往事了啊。我在心裡忍不住暗暗這樣對自己說道。

 

  「好可愛的小朋友哦。」

 

  學姊指著路旁牽著手的母女,小女孩約莫四、五歲的年紀,萌態十足,是個會讓所有人愛不釋手的小蘿莉,年紀雖小,未來肯定是個禍國殃民的角色。

 

  「馬麻馬麻。」

 

小蘿莉不斷扯動媽媽牽著的那隻手,雙眼直楞楞地盯著我們這個方向,淚水不停在眼眶打滾,可憐兮兮的模樣卻有著讓人憐惜的可愛。

 

  「小寶貝,什麼事情啊?」媽媽溫柔地抱起小女孩,輕聲問著她。

  「馬麻……那……那……」小女孩手指著我,卻說不出個所以然,也不知是不是年紀太小,不夠詞彙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 

  學姊饒富興味地看著我,很是好奇小女孩為什麼這麼做,我則是回應了莫宰羊的表情,對於小女孩指著自己的原因也很想知道。

 

  「馬麻……馬麻……」小女孩著急地流出了眼淚。

  「小寶貝,到底什麼事情,妳要跟媽媽說啊?」那位媽媽先是疑惑地朝我看一眼,然後拭去小女孩的淚水。

  「馬麻……,有妖怪。」小女孩哇哇大哭了起來。

 

  妖……妖怪?我是妖怪?我錯愕地轉頭看向學姊,學姊卻是早就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 

  現在是怎樣!我是怎樣變成妖怪了!人家都說小蘿莉可愛,這種鬼話我是再也不會相信了,上次和凝雪在動物園是被說醜,這次跟學姊在一起則是直接被說成妖怪。這是怎樣!我跟漂亮女生走在一起,難道就那麼像美女與野獸嗎!

 

  總算,那位媽媽向我使了個歉然的眼神,這讓我心裡稍稍好過了一點。

 

  「小寶貝,不能這麼沒禮貌,知道嗎?」媽媽輕聲對小女孩安撫道。

  「哇!」小女孩看了我一眼,哭得更大聲了。

  「乖,不哭哦,哦,乖……」

 

在媽媽的安撫下,小女孩的情緒總算漸漸平穩下來,嚎啕大哭變成了輕聲啜泣。

 

  「小寶貝,下次不可以隨便說人家是妖怪,知道嗎?」

  「嗯。」小女孩乖巧地點點頭。

  「人家叔叔只是長得醜了一點而已,不可以因為這樣就說人家是妖怪哦。」

  「嗯。」小女孩再次乖巧地點點頭。

 

  哇!我內心裡瘋狂嘶吼,整個世界就像是天外傳來一聲轟然巨響,天空頓時被一切為二。

 

  什麼叔叔!什麼長得醜!什麼叫有妖怪!這是個什麼樣的世道,妖魔橫行、赤地千里的亂世嗎?不然怎會要爾承受這不可承受之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