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最值得珍惜的事物,卻往往等到失去了才會知道───

 

 

  在『莎士比亞』的『冬之故事』裡,紅色櫻草花象徵未出嫁的處女,它在還留有冬天氣息的早春開花,且無法結出果實,因此它的花語是『悲哀』。

 

  當我看到這段在網路上找到的敘述時,我感到十分錯愕,就其內容來看,難道學姊是想告訴我,我看起來很悲哀的樣子嗎?還是說……,與我認識的這段時光,所留下的,僅有悲哀?

 

  不對,這不是學姊的風格,學姊就算真感覺得到悲哀,也不可能用這種方式告訴我。一思及此,我連忙再次在搜尋引擎上打上『櫻草花』及『花語』的關鍵字詞,ENTER鍵按下後,版面立時一換,出現無數種不同結果。

 

  櫻草花花語:除你之外,別無他愛。

 

  看見這行文字,我久久盯著螢幕,未有移動。

 

  這才是學姊想告訴我的嗎?

 

  站起身走到窗邊,這已成為我上大學以來的一個習慣,每當有心事煩擾,我都會不自覺地這麼做,並非刻意,而是下意識的舉動。

 

可是當我一站到窗前,我卻是楞住了。

 

  紫色的窗簾不見了,看著前面黑漆漆的房間,我雖知道,它的主人雖已不會再回來,但當突然發覺熟悉的景物發生變化,仍是給了我一種意料之外的感觸。

 

  也對,窗簾是凝雪自己買的,既然畢業了,拿走也是應該的……

 

  這種感覺僅維持短短的一瞬間,因為在下一刻,我竟在自己鐵窗上發現兩塊異常熟悉的布幕,那是兩張折得整整齊齊的窗簾,其上的紋路僅是第一眼我便能確認,它們正是分屬對面房間的前兩任主人。

 

  這是凝雪放在這裡的嗎?可是……,為什麼思瑜學姊的也會放在這裡?我輕輕摸著許久不見的鵝黃色,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

  突然之間,我發覺自己似乎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。

 

  我走到衣櫃前,打開最下層抽屜,從中取出一個紙盒,然後在坐到床沿,打開這個一直被我塵封的記憶。拿出裡面的兩隻鞋子,雖為兩隻,卻非一雙,我再把今天收到的粉紅色高跟鞋置於兩鞋之中,看著三隻款式截然不同的鞋子,讓我不禁想起這些年來與它們主人相處的種種。

 

  一個人的房裡,過於靜謐總會讓人聯想到寂寞,每當這種時候,電裡的MP3總是打破這種寂寞的最好工具。不需要知道歌曲的名稱,僅是旋律的播放,便能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。

 

  『我的野蠻女友』?此時MP3播放的曲子,正是當年這部電影的主題曲。

 

這時候聽到這首不斷重覆,卻又把樂符一記記敲入人心的音樂,我似乎有種錯覺,彷彿它所訴說的,正在我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,一件件再平凡不過的小事,隨著曲調慢慢在我腦海中被喚起。

 

  聲音由小而大,節奏由緩入急,熟悉旋律讓思絮不由飄散在這四年的回憶裡。大學這段記憶,究竟只是一段即將消失的過去?還是未來永遠珍藏的美酒,隨著不斷加快的鋼琴聲,由平和的開始,轉向激昂的進程最終則是回歸於平靜。

 

  旋律結束了,當MP3即將播放下一首音樂的時候,我走上前關掉程式,讓房間陷入一片寧靜。

 

  這時候,我似乎明白為什麼電影要用這首曲子當主題曲了。

 

  平凡的時光,平凡的生活,平凡的一切,在以往沒有太多感觸的平凡瑣事,事後也無法真切說出自己懷念的究竟是什麼,但……,就是這由無數細小片段組成的回憶,緊緊纏住我的記憶。無法完全拋開,也無法完全掌握的生活。

 

  回憶勾勒過往,心頭塵封的箱子被一一翻開,但……,最值得珍惜的事物,卻往往等到失去了才會知道。

 

  如果可以回到最初的原點……,一想到這,我就忍不住搖頭苦笑。

 

  怎麼自己老想著要回到過去,謝夫羅德不能用在人生,這不是早就知道了嗎?真是的。

 

  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有兩種,一種是失去了記憶,因為他沒有回憶,另一種是可以預知將來,他則是會因此最美麗的夢。若真的可以回到過去,那我想,回憶和夢想我大概會同時失去吧,連自己都弄不清楚哪段記憶才是真實的,那夢境和現實又有何區別呢。

 

  我犯下最大的錯,並非在以前錯失了許多機會,而是誤以為畢業便是這段記憶的終點。人生只有停下呼吸才是終點,未來總是存在著無數機會,而未來能否這段記憶延續,取決的,在於自己。

 

  看來……,畢業以後若還是想在一起,勢必還是得做出一個決定才行。看著眼前的三隻鞋子,我暗暗這麼告訴自己。

 

  不過有個回憶倒是可以現在就做了個了結。我走到電腦桌抽屜拿出一個盒子,從中抽出三個顆粒狀物體。

 

  唉……,從大一買到現在,卻還是一個也沒用掉,我的處男要何時……

 

  嘆息聲中,我費盡心思將其用力吹成三顆氣球,然後放到三隻鞋子前面,雙手合什默唸。

 

  砰砰砰,三個氣球爆炸產生了巨響。

 

「再見了,我的大學生活。」

 

  『全劇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