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───公主為什麼一定要和王子在一起呢?───

 

 

  拿著香,我們一行五人虔誠地依序在各個香爐前拜了拜,然後在走出廟宇前,還各自依心意投些零錢進功德箱。

 

  走出廟後,我終於對意琳問出心裡的疑問。

 

  「意琳,我如果沒看錯,這裡應該是間月老廟,是吧?」

  「沒錯啊,學長你好聰明哦。」意琳開心地拍了拍手,笑道。

  「那如果我又沒弄錯,月老負責的業務應該是關於姻緣之類的吧?」

  「對啊,學長你真厲害。」意琳的笑容燦爛異常。

  「可是……,妳剛剛不是說今天出來拜拜是為了我能夠順利畢業,避免學分被當,那照道理講,我們不是應該要去拜文昌帝君才比較適合嗎?」

  「這個……,反正都是神仙,搞不好偶爾月老也會兼差幫忙考試的啊。」意琳想了想,自圓其說地說道。

  「那要是月老這次不兼差,我的考試被當掉了怎麼辦?而且就算月老肯願意幫我考試,妳確定月老看得懂工程數學這種裡東西嗎?這是外國傳來的,搞不好月老也看不懂啊。」

  「所以學長你的意思是文昌帝君有修過工程數學囉。」意琳點點頭,看著我若有所悟地回答。

  「這……,不是,我不是想講這個。我是想講月老已經夠累了,這世界上那麼多的紅線要牽,要是我們再幫他增加業務的話,他搞不好在考試那天因為找不到考場而忙得亂牽紅線怎麼辦?如果他幫我把我的紅線給繫到監考老師身上,那不是糗大了。」

  「那等學長你的考試時程表出來以後,我們再來這邊燒一份給他,這樣他不就找得到考場了嗎。」

  「這……這不是考場的問題,我想講的是我們根本就拜錯神明了吧。求課業拜月老……,那要不要乾脆拿香去拜聖誕老人算了。」

  「咦,台灣有地方可以拜聖誕老人嗎?學長,那是在哪裡,下去帶我去吧。」

 

  與意琳結束這段雞同鴨講的對話後,幾個女生說想到這附近看看風景,此地位處郊區,四周景色也算相當宜人,難怪她們會起這樣的心思,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睡眠不足的關係,整個人頗為疲倦,於是我告訴她們想在附近休息,等她們逛夠回來我們再一道回去。

 

  「哇!」

 

  才剛在附近樹蔭下躺著休息,耳邊便立刻傳來一聲大吼,把我給嚇一大跳。

 

  「醜小鴨妳幹嘛啦,沒事亂叫,差點被妳嚇死。」

  「呵呵,你在想什麼?幹嘛好端端一個人沒事在這邊耍孤僻?」醜小鴨笑了笑,在我旁邊坐了下來。

  「我哪有耍孤僻,就只是覺得有點累懶得走而已,幹嘛把我說得很不合群的樣子。別說我,妳人怎麼在這裡,妳剛剛不是跟凝雪她們一起去近走走了嗎?」

  「附近又沒什麼好逛的。」醜小鴨聳聳肩,說道「然後我覺得放你一個人在這邊還挺擔心的,所以就回來看看囉。」

  「怎樣,我又不是小狗小貓,有什麼好擔心的。」

  「但你是隻色狼啊,我擔心是附近的女生,為了她們的安全,我只好回監視你囉。」

  「附近除了妳們幾個,哪有什麼女生?還是妳該不會認為我會對那邊那幾個老阿嬤下手吧?」

  「這可不一定哦,誰知道你這傢伙在想什麼。」醜小鴨看了我一眼,賊賊笑道。

  「最好是這樣啦。」

 

  原本想偷懶打個小瞌睡的如意算盤看來是行不通了,我索性坐起身,和醜小鴨併肩坐著聊天。

 

  「喂,說真的,你到底能不能順利畢業啊?」醜小鴨問道。

  「就理論上而言,應該是沒有問題,但今天來拜這月老廟以後就難說了,搞不好月老會因為覺得我給他增加麻煩,所以故意讓我的課業當掉也說不定。」

  「牽拖。你是擔心月老看你長得討厭,不肯幫你牽紅線才是真的吧。」醜小鴨笑道。

 

  紅線嗎?一想到自己即將大學畢業,對於感情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淡了許多。自己在經過與凝雪的短暫交往後,總也算是嘗到了幾分戀愛的味道,但只要想到和凝雪這段說不清、道不明的情感,卻又覺得有幾分遺憾,覺得並未品嘗到愛情真正的箇中滋味,頂多只能算是聞了其飄散的香氣而已。

 

  「ㄟ,醜小鴨,我問妳一件事哦,妳覺得我這個人就男朋友定義來說,是個什麼樣的人?」

  「幹嘛突然問這個?」

  「反正沒事,想到就聊聊而已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醜小鴨沉吟半响,想了一會才答道「你的個性很好,是個好人。」

  「少來,都已經要畢業了還想發好人卡給我。」

  「好啦。」醜小鴨笑了笑「其實就男朋友來說,你還算蠻不錯的選擇啊,至少你長得很有特色。」

  「什麼叫長得很有特色?」我皺眉反問。

  「就是找你當男朋友的,不用擔心有競爭者的出現,正常女生都不太可能會喜歡你。」

  「親愛的鈺婷小姐,妳該不會是拐彎抹角想罵我長得醜吧?」

  「怎麼會呢,我只是想說你長得很有安全感而已。」醜小鴨笑道。

  「我怎麼聽都覺得妳在罵我。唉……,算了。」

 

  其實不用問醜小鴨,我也知道自己的條件並不怎樣,這話題也只是隨口問問而已。連我都很難在自己身上找到什麼優點了,遑論別人。

 

  「幹嘛突然嘆氣?」醜小鴨問道。

  「沒什麼,只是覺得想把肚子裡多餘的氣體吐出來亍已,這就好像放屁一樣,是件很健康的事。」

  「嘿!你這個人很不衛生ㄟ。」醜小鴨用力拍了我一下肩膀,然頭轉頭望向不遠處的月老廟,若有所思地說道「你該不會是拜完月老以後,想到在自己感情上的事情吧?」

  「也不算想到啦,就只是覺得自己大學四年的感情好像很不合格而已。」

  「你就算再不合格,至少也曾經和凝雪在一起過啊,哪像我,大學四年感情欄上填的是空白。」

  「哦,妳的感情欄上不只是大學空白而已吧,不是小學、國中、高中也全部從缺嗎?

  「你有意見嗎嗎?」醜小鴨拖長尾音,不懷好意地看著我。

  「我哪敢有什麼意見啊,只是原本因為考不及格心情不好,然後看到旁邊竟然有人考零分,心情變得好多了而已。」

  「你真的很討厭ㄟ!」

 

  醜小鴨瞪著我,二話不說便是對我施展出醜小鴨鐵拳的絕招,在我一連中了幾記攻擊之後,才終於停下手來。

 

  「你這討厭鬼,五十步笑一百步,愛情學分不及格還敢笑我。」

  「那妳心裡認為愛情學分要怎樣才合格?」

  「至少……,也要轟轟烈烈的吧。」

  「可是我反而認為真正的愛情反而應該像流水一樣平平淡淡的吧。」

  「那多沒意思。」

  「那要怎樣才有意思?」

  「嗯……,至少兩人也要有一方得絕症啊,再不然出車禍也可以,再不然失憶啊,或是相以後才發現兩人原來是失散多年的兄妹,這類的倫理親情大戲你不覺得很棒嗎?」

  「我突然覺得妳很恐怖。」我身子向後一樣,像看到怪物般地看著醜小鴨「要是現實生活中的愛情都是這個樣子那還得了,整個根本就是悲劇了嘛。」

  「可是你不覺得就是要有這麼揪心的場景才浪漫嗎?啊,對了,少講一種最經典的,就是雙方身份差距過,父母執意反對的劇情。」

  「難怪妳會交不到男朋友。」

  「什麼意思啊?」醜小鴨音調微微上揚,眼神開始帶著殺氣。

  「沒事,今天天氣不錯。」

  「又用這招來轉移話題。」醜小鴨瞇眼看了我一會,才又繼續說道「對了,說真的,都快畢業了,你跟雪的事怎麼辦?」

  「還能怎麼辦?沒軏。」我聳聳肩,無奈地答道。

  「你不盡一下最後的努力怎麼知道,等一下,雪她們回來了。」醜小鴨先轉頭望了遠方凝雪三人,才又轉頭對我說道「這是我最後一次幫你了,你自己把握機會,待會我會把意琳和丁丁引開,你自己好好跟雪聊一聊。有些事情,不能順其自然發展,一定要嘗試看看才不會後悔。」

 

  在醜小鴨起身跑向凝雪的時候,我原想制止她,但手才伸出去一半便停了下來,短短猶豫的瞬間,醜小鴨已跑到了凝雪身旁。

 

  自己已經快畢業了,這代表著,自己即將很快離開學校,也代表著,在不久的將來之後,這群和自己熟悉識的朋友們將像思瑜學姊和去死團學長一樣,因不再經常相聚,而開始慢慢疏離,凝雪是這樣,醜小鴨也是這樣。

 

  所剩不多的大學生涯讓人有種感覺,反正前面三年多都做不到的事,憑什麼現在這短短的時間就能做到,課業只要能畢業就好了,平均六十分跟八十分有差嗎?感情……,就算真的復合在一起,畢業後還能夠持續嗎?就算畢業後仍然可以經常見面,但三個月、半年、一年之後,這份感情還能夠持續下去嗎?在彼此重新建立了自己的社交圈之後,感情還能如此親密嗎?更何況,凝雪和自己間的羈絆有深到可以讓她願意畢業後和自己生活嗎?

 

  我不知道,也沒有任何把握。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,自己才會對於復合這件事慢慢抱著這種若有似無的平淡態度。

 

  思考間,我看見醜小鴨硬是把意琳和丁丁拉走,然後對凝雪以手指著我的方向,她們談論間不時向我張望,顯然正是在討論和我有關的話題。沒多久,凝雪便一個人向我的方向走過來。

 

  「婷說你有話要跟我說?」凝雪坐到我旁邊,對我笑問道。

  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弄不清楚她在想些什麼。」我聳聳肩,答道。

  「所以你沒有要找我?」

  「嗯……」我想了一下,終於還是點了點頭。

 

  若是和凝雪這樣結束,我將來會不會後悔?答案是肯定的,我連想都不用想都知道自己未來肯定會對此抱著莫大的遺憾。但我還能怎麼做?難道要再問我一次凝雪我們之間有沒有沒可能復合,然後再讓她拒絕我一次嗎?

 

  凝雪先是一滯,而後略顯失望地望了我一眼。

 

  「今天我並沒有和小呆約好一起到社辦,只是在樓梯間那裡剛好遇到而已。」

 

  她這是在向我解釋嗎?我有些意外地望著她,沒想到她會提起此事。

 

  「沒……沒關係啊,我們……我們……,總之,妳不需要對我解釋這件事。」

  「但我還是想讓你知道,不希望讓你誤會。」凝雪望著我的雙眼顯得異常清澈。

  「凝雪……」我欲言又止地開了開口。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你都沒有考慮和小呆在一起過嗎?今天妳和他扮成王子公主的樣子,其實……還算蠻登對的。」

  

  凝雪環抱雙腳,視線望著前方地面,聲音輕輕地自她口中傳來。

 

  「公主為什麼一定要和王子在一起呢?公主也只是個平凡的女生,她同樣會希望和真心喜歡自己的人在一起,而不一定是拿出寶劍,拯救出自己的王子。她喜歡的人或許不英俊,也或許沒有良好的家世背景,但是……,她一樣會害怕,害她喜歡的人其實並不是真心喜歡自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蛋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